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動與教育 必修體育要不要學分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台灣大部分國立大學的體育課都是必修且為零學分,用意是為了讓學生多運動同時又避免和其他科目衝突,而近年學生團體陸續倡議,認為體育課應給予學分,這其中的理由是什麼?體育課制度在長期爭論下仍維持0學分的原因又是什麼?

各校制度不一 體育學分爭議多

國立中正大學目前對體育課的規劃為兩年(4學期)必修0學分,大一隨班上課(註一),課程安排來自本校體育中心強調,基本運動能力、體適能及健康概念的推廣,以及運動興趣的培養;大二可依興趣選擇專精體育項目,建立運動習慣;大三以上學生(含研究生)另開設選修體育課,給予1學分,以進階學習為主。

而中正大學的學生對現行體育課制度有不同想法,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二年級的李同學認為,因為有花時間來上課,就應該有學分;中正大學紫荊不分系一年級的劉同學則提及,有其他學校將體育課學分化,他認同應該至少給予1學分。近年已有大學陸續將體育課修改為有學分,其中國立政治大學在2019年透過學生團體提案,將體育課必修四門規定為每學期2小時課程採計1學分;而在2021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也跟進修改制度,將體育課設為1學分,畢業前至少修滿4學分。

一張含有 資料表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國立中正大學的體育課各年級課程安排,目前僅大一、大二必修0學分體育課,大三以上為選修1學分。【記者 黃若欣/製圖 】

體育學分化 恐影響畢業成績

國立中正大學體育中心主任陳俊民指出,將體育課設為0學分,起初應是以體育課不影響各系專業學習畢業學分的規劃,他表示,本校的大學生畢業學分數在大部分科系為128學分,若體育課改為有學分,勢必壓縮其他課程的學分數;若將體育課納入而調高畢業學分數至132學分,又可能因學分負擔以及部分學生之學分費增加而影響各系招生。因此在本議題上,體育課的學分該如何計算需要各系討論協調,彼此步調一致才能減少爭議。

此外,中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二年級的楊同學也擔憂,體育課若學分化,體育成績將會計入平均成績,學生因此必須多顧慮一份成績,造成負擔增加。所以體育課是否該學分化,也需以公聽會等方式確認學生的共識。

404004

學生在羽球館上大二必修體育課其中的羽球課,學生分成對打以及對牆練習兩部分,輪流使用場地。【記者 黃若欣/攝影 】

體育師資多 啟發運動觀念

儘管開設必修體育課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但多數大學基於對體育的重視,以及教育部對體育的鼓勵,仍然會持續投入資源開設相關課程。其中,中正大學除了體育中心聘請的兼任教師,本校運動競技學系教師也兼任全校共通體育課的教師。

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淑芳,也擔任大二體育選修課程中身材雕塑課的教師,她表示,體育對她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專業知識,強制修課卻又不給予學分,會讓學生覺得不公平。李淑芳教授也觀察到大三、大四的學生在選修的體育課上非常認真,她認為,因為當有學分的時候成績算在總平均,而且有些人有付學分費,所以運動的動力會提升。不過現在的制度至少讓學生能夠來上必修的體育課,讓體育教師啟發運動觀念。

針對體育課若學分化對學生可能帶來的影響,陳俊民主任指出,目前政治大學及臺灣師範大學尚未有提出體育課學分化後的成效。若往後能參考他校經驗,對討論將帶來幫助。

一張含有 草, 天空, 戶外, 體育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傍晚時分,校園操場有學生自主跑步,維持運動習慣以增進身體健康。【記者 黃若欣/攝影】

認知運動益處 增進上課動力

大學體育課0學分是長期受到關注的議題,目前本校雖有學生和教師認為應該和其他課程一視同仁給予學分,但還需要更多的討論來達成共識。

無論體育課程是否為必修0學分,體育課不僅可以鼓勵運動、提高學生身體素質、教育學生健康知識、減少焦慮,有些運動還可以培養合作和協調能力。因此讓學生認知到體育課對自身的益處,才是增進學生上課動力的根本之道,而這都需要各方對體育課更多的支持和重視。

<註一>隨班上課:學生依所在科系或班級一起上同一門課程,並且與班上其他學生參與相同的教學內容。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