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瓜絡情韻 菜瓜布變身藝術品

發布日期 : 2023-05-14

【記者 謝東翰、幸岳廷/雲林嘉義報導】

https://youtu.be/PyyuaMiXgg0

片長:2分54秒 

你知道絲瓜絡除了能做成天然的菜瓜布之外,還能變成各種天馬行空的藝術品嗎?藝術家徐秀芬老師首次舉辦個展,以絲瓜絡為創作主軸,透過植物本身的紋理與纖維美感,將絲瓜的實用性與藝術結合,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

瓜瓞綿綿 絲瓜製成藝品

位於新港鄉古明街的藝廊空間內,可以看到絲瓜絡千絲萬縷、造型迥異的各式作品,而這正是本次展覽「瓜絡情韻」的創作主軸。

展覽藝術家 徐秀芬:「為什麼叫瓜絡情韻,因為那個絲瓜絡、絲瓜它本身是瓜瓞綿綿的那種感覺,會讓我們的情跟情之間,感覺是可以互相牽引的,那種真善美的一個分享。絲瓜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東西,除了可以吃、可以用,美容方面也很好,然後我們再把絲瓜絡充分地應用,能夠真善美這個領域全部概括。」

觀展民眾 吳小姐:「有我聽過說人家用這個東西,這個絲瓜絡在做藝品但是我沒有看過,不錯、很不錯。」

重心轉至藝術 在地特產的創新

藝術家徐秀芬老師,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斷地創新與觀摩,並於銀行退休後持續她的藝術創作之旅。

展覽藝術家 徐秀芬:「因為這個地方叫『菜瓜寮』,以前是生產絲瓜的地方,然後九十四年因為參加社區活動一鄉一特色的推廣,我們就用絲瓜絡來當做這個社區的特色產物,所以我就從那個時候開始玩這個創作。我們看到的絲瓜本身,一般看到就是這樣,然後當我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時候,他們說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我會說明原來絲瓜籽是藏在這個,一個洞、一個洞這個地方。很多人不曉得這個地方是放絲瓜籽的地方,然後透過這樣的一個正反面的充分應用,把那種美感呈現出來。」

獨一無二 絲瓜天然紋路呈現

徐秀芬老師透過絲瓜絡的不同天然紋路進行創作,賦予於作品獨特的生命力。

展覽藝術家 徐秀芬:「它本身的紋路很自然,我是利用它自然的呈現,加上不一樣的素材。這個紋路的呈現都是完全天然的,這邊的感覺好像手穿著衣服,袖子在裡頭;然後這個地方就像膝蓋,這樣的紋路跟臉部的紋路是有一些不同的呈現方式。」

展至五月底 欣賞絲瓜的多種樣貌

「瓜絡情韻」展出至今年的五月三十日,歡迎大家來藝廊走走看看,一同欣賞徐秀芬老師的絲瓜絡藝術。

67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