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週休三日(二) 校園師生恐受影響

發布日期 : 2023-06-10

【記者 劉祐呈/綜合報導】

今年4月26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通過了關於週休三日的連署,使得政府需要出面回應。週休三日的實施除了對社會造成衝擊之外,也勢必會對學校教育產生衝擊。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週休三日的實施很可能會對學生、教師和家長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週休三日連署 有待勞動部回應

今年3月7日有一位名為Lucas的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了「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的連署。至今為止該連署已經通過了連署門檻,行政院勞動部也承諾會於6月26日發表正式的回應。而在亞洲之外,歐美部分企業早就針對週休三日的構想進行實驗。

於2022年的下半年,英國的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Campain」發起了「一週四日實驗」,吸引了61間公司、2900多名員工參加。在經歷了6個月的試驗後,其中的56家公司決定延長一週工作四日的工作模式,成功率高達9成。此外,實驗期間和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了約3成5,員工離職率也降低了5成7。面對如此成功的結果,4 Day Week Campain也表示他們將會正式和英國政府提出以修法的方式來落實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

1

「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的連署已經通過門檻,行政院勞動部將於6月底前進行回應。【記者 劉祐呈/擷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政策影響範圍廣 需多樣配套措施

週休三日的施行對於教育體系的影響很大,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推行可能會造成許多問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寒暑假是其中一個大問題。對於大學以下的學生而言,施行週休三日會導致一年少40天左右的上課時間,而這些上課時間就會需要藉由壓縮寒暑假的時長來補足。根據全國教育總工會的計算,週休三日施行後會使得寒假減少十天,而暑假則會減少三十天。此外,學生們的安全問題也是其中必須要考量的問題,若週休三日的政策沒辦法落實在各行各業之中,造成家長的時程無法和學校的上課日期配合,可能導致許多學生在多出來的假日缺乏家人看管,引發安全疑慮。而除了學生會受影響外,週休三日的施行也會影響教師們的薪水。林碩杰便表示,對於以鐘點費計算薪資的教師而言,每個禮拜少上一天的課程會使得他們的收入大幅減少。若政府要推行週休三日的政策,那就必須修法提高教師的鐘點費,以免影響生計。

2

週休三日若是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推行可能會導致許多問題,不論是學生、教師或家長都會受到影響。【記者 劉祐呈/製圖】

施行政策恐衝擊 學生有看法

週休三日的施行也可能對學生造成巨大的衝擊。私立明道高級中學高中部三年級的陳同學便表示,雖然可以因此得到多一天的假期,但他不會因此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他認為有意要升學或是相當在乎成績的學生們有很大一部分都有報名補習班,就算多放一天假也只是讓他上課的地點從學校移至補習班而已。此外,陳同學還表示許多教師會在上課前抱怨上課進度落後,若是施行週休三日可能會導致教師的課堂安排更為緊湊,影響學習效果。

3

許多在乎成績和升學的學生都在課餘時間報名了補習班,週休三日的實施可能沒辦法減輕學生課業壓力。【記者 劉祐呈/攝影】

實施週休三日須謹慎 避免反效果

週休三日的實施雖然聽起來很美好,但在實際實施前還有非常多問題需要解決。在缺乏對應政策和措施的情況下,週休三日的推行很可能會造成學生、教師和家長三方的困擾。若在未來政府真的要推行週休三日,需完善配套措施,才不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