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酷斯拉性別月 推動校內性別議題

發布日期 : 2023-06-10

【記者 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酷斯拉社作為國立中正大學校內的性別議題倡議社團,致力推動性別議題在校內的深入傳播。酷斯拉性別月活動已舉辦多屆,每一屆主題都呼應當時社會的性別議題,而這一屆跨性別主題就是為在社會上逐漸被看見的跨性別團體發聲,希望透過這種方式為性別議題出一份力。

社團舉辦活動 吸引關注性別議題

性別議題不僅是作為社會上性別團體的關注焦點,也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從個人身份認同到社會互動,性別議題既是一個重要的價值觀,也是實現社會平等和多元社會的關鍵因素。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作為性別議題的倡議性社團,每年都會舉辦多個活動,如邀請講者來校舉辦性別議題的講座等,意在吸引更多的師生關注,甚或是投身到性別議題之中。而性別月活動更是每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以跨性別作為性別月的主題,就是希望為在社會上逐漸被看見的跨性別團體發聲。

1

酷斯拉社自2008年起舉辦性別月活動,除了此前因疫情而取消,至今已是第十四屆。【記者 韓栢希/攝影】 

性別月 友善開放的討論平台

酷斯拉社副社長宋文心:「很大一個原因是希望透過性別月的活動,例如展覽、講座、插旗(彩虹旗)等,把校園打造成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同時也給予一個平台來讓師生就性別議題來進行討論,互相交流意見。」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很難有機會與身邊的人深入溝通和討論性別議題,因此舉辦性別月活動不僅為有興趣的人提供了一個溝通的渠道,也為他們打造了一個安全開放的平台,讓他們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經驗。透過活動,師生可以了解不同性別身份和表達形式的多樣性,並加深對性別議題的理解,增加師生對性別議題的知識。

2

酷斯拉社除了舉辦性別月活動,還會舉辦講座、座談會等活動吸引師生參與並就性別議題進行相互的交流。【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提供】 

遊戲與互動 輕鬆瞭解性別議題

今年的性別月活動,酷斯拉社分別舉辦了講座街訪,以及擺攤等三個部分,而同學們也都十分捧場,參與得十分投入。透過街訪,酷斯拉社能夠更好地了解一般同學或民眾對於性別議題和跨性別者的看法,而這對於社團的運作和倡議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同學們也在活動中分享了他們的個人經歷和觀點,這讓整個活動成為了一個大家互相深入交流的機會,促進了彼此之間的理解和連結。而擺攤活動作為性別月當中一個互動和娛樂性較高的環節,酷斯拉社在活動中心門口設置了小攤位,進行各種有趣的小遊戲和互動活動。這些遊戲不僅融入了性別平等和多元的元素,還透過遊戲的方式呈現,讓同學更加輕鬆的參與其中,在休閒娛樂之餘,還提升了參與者對性別議題的理解和關注。參加過活動的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四年級程同學表示,活動內容都簡單易懂,擺攤的遊戲以及小禮物都十分有趣,有助於增加學生對於性別議題的了解以及關注。

 3

酷斯拉社透過在活動中心校門口等不同地方街訪,詢問對於性別議題的看法,同時向同學們推廣性別月的活動。【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提供】

獲取正確知識 打造性別友善校園

酷斯拉社社長Hardy也給予想要關注性別議題的同學們一個建議,如果對於性別議題有興趣的話,其實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有很多的資訊、網絡新聞等等,對於需要提升性別意識的同學,這樣的方法無疑是最快、最便捷的。然而,副社長宋文心也提到,同學們在追尋性別議題資訊的過程中需要保持批判性思考,除了網上資訊,同學們也可以透過在生活中觀察一些有關性別議題的細節,例如一些男女的刻板印象等等,這樣的觀察和反思能夠幫助同學們更好地理解性別議題所涉及的各個層面,並從中獲得更深入的見解。此外,同學們也要對於社群媒體上的一些偏激言論保持批判性的思考,不能一味地吸收。社群媒體雖然提供了許多討論平台,但同時也存在著信息不確定性和誤導性的風險。因此,同學們需要具備辨別和評估資訊的能力,懂得分辨真偽,避免被誤導和影響。酷斯拉社致力推動性別議題校內的深耕,但除了酷斯拉社的努力,也期待更多師生能夠參與到這場性別運動中,用尊重包容互相理解的態度,共同打造一個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