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等教育普及化 普及背後的隱憂

發布日期 : 2023-06-17

【記者 韓栢希、劉祐呈/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P_VZs-7pC08

片長:5分53秒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在2020年底時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已經達到54%,高過了世界平均的40%。但是,在光鮮亮麗的數據背後,卻有著學生素質降低、就業優勢消失和所學非所用等問題。這些問題從何而來?學者們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的?

教育改革 普及化的開始

高等教育指的是在大學、研究所、學院等高等教育機構接受的教育。這種教育為學生提供了更深入、更專業化的知識和技能。隨著時代的變遷,高等教育也不再是社會上少數菁英的特權。在內政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給出的統計資料中,台灣的高等教育普及率於2020年底達到了54%,遠高於世界平均的40%。而台灣能夠有這麼優異的數據和台灣大學數量的發展脫不了關係。在台灣的歷史上,西元1994年發生的410教育改革大遊行是台灣近代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大轉捩點。該年的4月10日,台灣數個民間團體發動了大遊行,並成立了410教育改革聯盟。他們針對教育改革提出了4大訴求,引起了社會的廣泛回響。而「廣設高中大學」便是其中一項重要訴求。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與行政研究所教授 吳政達:「我覺得談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這件事我們可以從大學的發展數量來看。其實台灣高等教育在早期大學的數量基本上是有一定數量的管控。410教育改革之後,有很多人提出高等教育需要普及化的訴求,所以才使得我們的大學數量在410教育改革之後有大量的成長。」

高教市場化 影響學生素質

410教育改革之後,社會上出現了許多新的大專院校。伴隨著大量高等教育機構而來的是大量高等教育的受教機會。過多的受教機會使得學校必需降低門檻來增加自己在市場中的優勢,也使得學生的普遍素質受到影響。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王雅玄:「我覺得高等教育最大的問題其實真的就是市場化。我們為了迎合市場,會改變政策。為了收到學生,一直降低標準。錄取率那麼高,淘汰率那麼低,然後呢?我們的博士生的程度不如以前的碩士生,碩士生的程度不如以前的大學生,我相信現在大學生的程度不如以前的高中生。高等教育雖然普遍平均素質下降,可是好的還是好阿,就是個人嘛,但是不多啦。可是我覺得好的會更好的情況下是你要有良好的同儕競爭跟互相提攜。如果一個好兩個好然後大家都爛,你知道那兩個會怎樣?他會比較沒那麼好但還是維持班上最好。我覺得這樣很可惜,今天如果大家都好這兩個會衝得更高。」

優勢下滑 就業市場的衝擊

除了學生素質之外,高等教育的普及同樣對就業市場產生了影響。大量出現的大學畢業生使得大學文憑的價值快速下滑。曾經大學生們引以為傲的文憑附加價值,在這個學歷氾濫的年代早就不值一提。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暨人力關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戴曉惠:「像你有個大學的學歷,算是一個基本門檻,不管你是普通大學還是科技大學。某方面來講也許雇主方他們會覺得說『阿反正你們大家都是大學生,那我就覺得大學生我就只給這樣也請的到大學生』。我會覺得是也許是高等教育普及後,在我們薪資的水平上,好像沒有給予相對應的(薪水)。就是例如,其實我自己聯想到的是當年我還在學校念大學的時候,其實我還記得那時候基本工資甚至是不到兩萬塊,但那個時候的大學生他其實畢業也有兩萬六到兩萬八的薪水。可是你換到現在,其實今年基本工資已經提升到26400(元)了,但是好像大家現在也會覺得如果大學畢業可能拿到個三萬塊的工作甚至三萬五好像就算非常好了。」

除了文憑貶值的情況之外,高等教育學用不符的現狀也是目前大學畢業生經常碰到的問題之一。台灣的高等教育每年都能夠產出大量的畢業生,看似人才濟濟,卻沒辦法符合業界的需求,不免讓人質疑高等教育的成效。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暨人力關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戴曉惠:「我們政府其實常常會因應經濟發展的需要,去強調我們目前重點產業是什麼。也因此我們會投注大量的經費在相關重點產業發展上,包括人才培育。這其實也是一個讓高等教育學府有機會去多爭取一些政府經費的管道。這幾年觀察到有些學校會選擇去做一些系所的調整,或是想辦法跟教育部申請成立新的系所。我們的確在系所的名稱上做調整,但是在各方面課程的設計,或師資的背景可能沒辦法那麼直接馬上有很大轉換。我覺得這會是一個為什麼好像我們的人才多但是跟業界沒辦法完全接軌的原因。」

眾說紛紜 未來方向不明

在光鮮亮麗的數據背後,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為台灣的教育生態帶來了不小的衝擊。不論是在學術研究方面、學生素質方面以及就業市場方面都面臨困境。然而,在如何解決高等教育普及所帶來的問題上,學者們眾說紛紜,缺乏共識。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王雅玄:「破(減少大學數量)。廢除大多數的大學。因為根本就沒有用。根本就沒有那麼多人想要去念大學。你們都弄錯了,根本就沒有那麼多人想要(念大學),只是想要學歷,誤以為學歷有用。」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與行政研究所教授 吳政達:「高等教育發展在世界各國一旦走向普及化後,他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再回過頭來去縮減名額,然後變回菁英教育的老路。」

高等教育普及化是台灣教育政策的重大里程碑,然而,伴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化,許多問題也浮上檯面。台灣未來如何處理高等教育普及化所帶來的問題,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又該往什麼方向前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