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風吹!吹什麼!吹人太少的大學

發布日期 : 2023-06-17

【記者 廖葆沅、洪藝晅/綜合報導】

https://youtu.be/LH91phU0Jpg

片長:8分45秒

受到少子化影響,許多大學傳出合併的消息。大學合併目前以公、私立各自合併為主。但今年五月,台科大與華夏科大整併案通過,尚無法源根據的狀況下,整併困難重重,究竟這次案例是否代表趨勢改變,教育部又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是這次整併案受人關注的地方。

大學大風吹 第一起公私整併定案

大風吹,吹什麼,台灣近年來大學停招、退場、合併頻頻發生,有如小時候玩的「大風吹」遊戲一樣,在這個少子化的趨勢下,誰的條件被點到名,誰就得離開名為大學的這張椅子。

2023年5月,出現了一樁讓教育界為之轟動的事件,那就是身為國立的台灣科技大學和私立的華夏科技大學的整併拍板定案,這是全台灣第一起公私立大學整併的案例,大學大風吹吹的這陣風為什麼吹到公私立這裡來,華夏科技大學的老師及學生站起來後,又要如何坐下,是這次案件最令人關注的地方。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詹盛如:「公私合(併)是出現另外一個新選擇啦,主要的原因是在於說不同的合併選項,都會有一些優點、有一些可能性,那個各位可以看到像這一次台科大跟華夏,最大的利基點應該還是地理位子。也就是說,台科大一方面他校地比較小,可是華夏科大它有很好的腹地,兩個學校也不遠,所以我想這會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主任秘書 呂政修:「因為其實我相信每個學校在這個少子女化的風潮之下,它都有面臨到不同的困難那特別是私校裡面,因為他的這個,以學生人數逐年遞減的情況之下,事實上經營上會越來越辛苦。今天台科大跟華夏科大剛好有各自的這些需要,那我們剛好達到同樣的默契,所以也很感謝華夏科大在這裡面的願意跟台科大有這樣的合作。」

漸進式整併 兩校銜接更順利

本次整併採「漸進式整併」,整併時長會拖拉至約5年,能讓現在就讀華夏科技大學的學生能夠以原校畢業,領到自己學校的畢業證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也有較長的時間可以慢慢吸收課程、校地、教職員銜接的經費成本。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主任秘書 呂政修:「那漸進式的整併的概念是這樣,就是說我們當初在整併的過程當中第一個我們當然是希望是、第一優先當然是讓學生的受教權不要受到影響,所以這個漸進式概念也是從這裡來設想,就是說我們希望華夏科大的學生可以安心地在這邊把他的學業完成。」

在「漸進式整併」的內容中,除了圖書館資源開放利用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也透過微學分學程,讓華夏科技大學的學生能夠以較小的時間成本去上台科大的課,除了減少負擔外,也能讓兩校在整併的過渡期能達到更好的融合。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主任秘書 呂政修:「微學分學程就是說,有時候有一門課比方說可能是三學分,但可是覺得這三學分裡面可能從理論到實務等等的,加總在一起,一整學期每週要上三個小時,這個負擔有時候對學生來講可能比較重、負擔比較重。可能我們就會把它設計成,也許我就是一個小時。事實上微學分的概念就是一小時一學分的概念讓它去作實務的操作,可以變成每個禮拜只上一個小時做這微學分的這些操作,那你也可以變成是說可能1/3的學期那三個小時我在1/3的學期就把它完成了,利用這樣的設計讓學生有不一樣學習的樣態。」

沒法源根據 整併盲人摸象好卡

兩校都努力在整併案達到盡善盡美,但首起公私立整併,必定存在許多討論及困難點,公私立大學整併最根本的瓶頸就是沒有法源依據,兩者在法律上存在的形式差異太大,全國私校公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其中仍存在許多問題。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 尤榮輝:「國立大學跟私立大學,它們設校的一個法律的一個地位完全不一樣,你從法律的層次來思考這個問題,國立大學它不是一個法人,他不具法人的法律上法人的地位,它只是政府底下的一個公營造物,或者說政府底下的一個機構,它是由政府設立,它沒有一個獨立法人的地位,那私校它是一個獨立法人的地位,一個法人跟不是法人怎麼合併。這路上可以這樣子嗎就是...」

除了在法律上立足點不同,公私立大學教職員退休後的保險制度也不同,尤榮輝提到,華夏科大的老師在進入台科大就職為專案教師前,必須結算完各自的退撫金,並且將年資歸零重新累計,才能談後續,這中間過程沒有法源、沒有參考,要如何保障到雙方的權益,確實是個難題。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詹盛如:「如果就法律面的要求來看,其實政府的確需要有法令的支撐,或是有新的法律去銜接這一塊。但是也因為公立大學它一直都還算是公法人就是說教育部底下相關的附屬機構單位,那也這樣子的關係導致他跟私立大學本身性質很不一樣。私立大學基本上就是財團法人,所以他會有董事會,可是(公立)大學沒有。那如果兩邊要對接,理論上需要通常啦,就是國立大學變成公法人,這兩個都有董事會的話,比較容易相對接,那不然就會像您剛剛提到的老師的身份地位,即使台科大願意去接受這些老師,在人事還有教師聘任的法規程序上也很容易不符,沒有辦法符合規定,所以他才會變成只能是專案教師,就是這樣來的。」

大學大風吹 盼遊戲規則出爐

一起整併的案件,要做到面面俱到難度非常高,這或許跟早期「人人都有大學念」的政策導致的後果有關,當初五專一間間退場成大學,如今卻又沒有足夠的經費及學生去支撐學校的運作,私立大學一間間退場,下一所會輪到誰,這之中又要如何保障師生權益,難道,真的沒有解套嗎?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詹盛如:「其實是有解套的啦,只是目前政府不朝向這樣做。什麼解套呢?其實一定要設立一個暫行條例,讓私校去轉型。那怎麼樣才能讓公立大學有動機?答案其實也很簡單,也就是說私立大學要先可以處分校地,就是可以賣錢。因為有些私立大學,雖然它招不到學生可是它的校地是很值錢的,那也讓它去變賣、轉賣,然後有一些是可以給某一些公立大學或回饋到它們所謂的那個基金裡頭去,那這樣他才有辦法(結算自己的成本)。一來是有效退場,二來是如果它希望公立大學接收它們,它也才有辦法把這個校地劃(分),它本來可能不需要那麼大,它可能賣掉一些之後公立大學才有辦法接手,不然其實要遇到像台科大這麼有錢的大學是很困難的。」

大風吹,吹什麼,下一陣風會吹到哪所大學仍是未知數,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及華夏科技大學的整併案才剛定案,它或許能提供其他大學做為借鏡。台科大主任秘書呂政修認為這次整併案不可能完美,但也盡力了,具體的實施也將在未來持續做滾動式調整,而教育部面對這樣趨勢變革是否會隨之修法、保障師生更大的權益,也還有待觀察。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