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老屋 保存再生

發布日期 : 2023-06-18

【記者 幸岳廷、謝東翰/嘉義報導】

https://youtu.be/u9nDXkfKE1g

片長:8分30秒

文化部於107年發起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此計畫於嘉義縣市已有3案與18個案申請成功,隨著計畫的落幕,位於嘉義縣市的老屋是否達到了活化的效果?未來嘉義縣市的舊屋又該如何獲得保存方面的協助,值得我們去深入探討。

回首歷史 老屋的修繕與重生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蔡誠傑:「木頭的部分都還好,它們都比較潮濕一點,不知道是因為已經一百年了還是怎麼樣,它的潮濕度會比較高一點,那潮濕度比較高一點,像這邊也都不會淋到水,是這邊的油漆重複一直擦,它還是都是濕的。我們的屋主他們是婦產科的醫生,那他現在已經傳到第三代,這個是黃瑤醫師的故居,那執業的醫師,是他的太太黃端雅女士,那黃醫師他在這邊風評相當好,人民對他的風評相當好。」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黃崇哲:「這是我們自己在修的時候的一些照片,這個在整修之前,2015年大概都是長這樣子,這個就是我剛剛講的他把一些這個有問題的(面磚)把它敲掉,然後再補鋼筋再加強,然後再灌水泥,再把它貼面磚下去,像這個有沒有,但是這個好的我們就把它保留下來,不好的我們就把它敲掉,這個不是這次計畫的,是之前我們自己弄的。他原來是日治時期的公醫院,日治時期的公醫院就相當於現在的衛生所,那光復以後改制為衛生所,我阿公黃興睦醫師從日本留學回來之後,就擔任了衛生所的主任,然後在1956年,民國45年的時候,朴仔市公所這邊他要蓋新的衛生所,所以這個舊的衛生所就把它拍賣掉,所以阿公就有這個機會它買下來,買下來之後樓下就開設清木外科診所,樓上就是我們的住家。」

文化部自民國106年至109年推辦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結合各地區文化部門,協力透過「建物整修補助」以及「文化經營租金補助」的方案,保存並發掘具有潛在文化資產的私有老建築。嘉義縣市截至計畫結束有3案與18個案申請計畫成功,在嘉義市以及嘉義縣朴仔市經營咖啡廳的蔡誠傑與黃崇哲,分別以老屋承租人以及老屋所有人的身分參與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蔡誠傑:「承租這間房子的時候屋主已經做過修繕,那基本上他保存大致上都相當良好完整,也沒有什麼很大的整理,那我們就開始營業,那營業了之後文化局就自己主動跟我聯繫,因為文化局它現在很注重這個老屋的保存,除了政府有撥一些相關的經費之外,再來就是它也相當重視他就主動聯絡。」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黃崇哲:「從2015年開始我們就自己修得已經也差不多整修完成了,之後我們發現有一些還是要再補強的,那剛好有這個機會有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那我們就加入,那這一次我們是用這個計畫來針對我們防水的部分,我們這邊會淹水所以防水的部分我們再做一個加強。」

因屋制宜 計畫下的不同方案

分別申請「文化經營租金補助」以及「建物整修補助」的蔡誠傑與黃崇哲,也分享了他們在不同的申請項目時,不論是事前的準備或是後續的內容規劃都有著不同的經驗。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蔡誠傑:「補助期間就會需要按照你提的計畫書,因為它計畫書是有審核的,這裡面會敘述我們要辦的活動,公益活動,種種我們要做的這些項目,怎麼讓它活化這樣的項目,那它審核過了之後,你要逐月開始去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像它也跟我們提案說,你的環境算是營業單位,那你有沒有辦法提供其他的方式讓民眾來瞭解這一間或者是喜歡來這裡,比如說我們有跟學校講,學校學生也來這邊寫生過,因為只要這樣的話,價值一出現,保存它才有力道。」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黃崇哲:「參與計畫之前,我們已經鎖定的目標是針對防水跟滲水的部分來做加強,那另外我也做了功課,就是說其實現在的科技我們還有更好的方式來防止這些老屋的老化或者是損壞,所以我們也打算用科技的方式來做監測,我這裡有裝一個淹水感測器,白色這個,只要淹水進來我們就能夠偵測得到,那邊也有裝煙霧偵測器,煙霧偵測器這一間我裝了22個煙霧偵測器,那全部都能在我的手機裡面能夠掌握,我也裝了二十幾個(溫溼度計)現在29.8度濕度是82%、83%因為現在有下雨所以比較高,這些也全部都在(計畫之內),這個溫溼度計也是在我這次的範圍裡面。」

文書程序繁雜 老屋主需協助

蔡誠傑與黃崇哲儘管申請不同的計畫內容,但都共同遇到了對於企劃書等文案撰寫科技應用上的困難,他們也認為這是許多老屋屋主都會遇到的問題,而負責承辦的政府單位,也有相應的措施,盡可能從中協助計畫申請者。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黃崇哲:「整個在計畫的撰寫的部分,事實上對於一般想要修復的人並不是非常地懂,那最好是有團隊,如果說沒有團隊的話也儘量能夠簡化這些程序,因為這個程序對於一般(人)來講確實是沒有那麼簡單,那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半途而廢,這麼麻煩啊,這個怎麼樣,算了算了,不修了不修了,即便他們有(意願)如果說能夠讓他們以比較簡單的方式,可能還會有很多的私有老建築會加入這個行列。」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參與者 蔡誠傑:「那對店家來講的話,就講我們做生意我們不是文職人員,這個部分它可能會比較煩躁一點,這個應該是屬於個人的,那政府機關我一直覺得他在從事這邊的話他們相當地關心,那他們也願意提供很大的幫助,他們也跟我們講,我們希望你們簡單,那你們既然是申請,你們要得到那政府希望有些不一樣的作為,那他也儘量協助你把這些作為做好

再生計畫落幕 老建築保護不停止

儘管文化部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已經結束,但嘉義市政府十年來持續推動的舊屋力計畫,仍繼續保存著嘉義市富含文化特色的老建築。除了持續提供舊屋力計畫的參與者相關協助之外,也簡化申請措施,讓老屋主能夠更容易地申請成功。

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蕭湘耘:「可能是因為大部分民眾,尤其是嘉義市一些老屋的所有權人,就是屋主通常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一些婆婆叔叔阿姨,所以我們就會花蠻多的心力去幫助他們撰寫這一些文件,因為我們這邊算是代辦文化部的計畫,那相對的就是一些作業程序會比較繁瑣或者是它的期程會拉得比較長,就是它可能對一般民眾來講可能門檻還是會稍微高一點,那舊屋力計畫就是相對比較更地方性,所以我們自己的彈性空間可以稍微比較寬一點,那對民眾來說也會更友善一些

留下老味道 故事與文化代代傳承

城市的發展並非一味地朝都市化邁進,舊有文化的保留與傳承同樣重要。已經結束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以及嘉義市政府持續經營的舊屋力計畫,努力讓老屋與故事留下,讓文化持續代代傳承。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