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黑袍樂隊 以重金屬譜出生命故事

發布日期 : 2023-09-30

【記者 賴冠伶/嘉義報導】

「黑袍樂隊」為台灣重金屬樂團,由六位印尼移工組成。他們在母國熱愛各式的音樂文化,來到台灣尋找更好的生活時遇見了彼此。辛勤工作之餘也夢想著更大的舞台,透過他們的音樂影響力,建構出印尼移工與台灣重金屬迷間的跨文化社群。

移工樂團在台創作自己的歌

JUBAH HITAM(黑袍樂隊)成立於2019年,原本由一群在嘉義民雄的印尼移工組成,但在黑袍樂隊經歷成員變動後,目前的陣容有六名成員,包括吉他手David、主唱Robby、貝斯手Dion、吉他手Andy、合成器及副唱Haris與鼓手Feri,他們分別居住在嘉義、雲林與桃園市。並參加過台南五月音樂季、台灣死亡音樂節、嘉義草草戲劇節以及高雄的大港開唱等音樂活動。

樂隊的成員在印尼的故鄉就熱愛重金屬音樂,自學樂器並在來台後組成樂隊,黑袍樂隊經紀人Sally説:「他們說JUBAH本來是cover band,翻唱印尼流行歌,可是David那時候對自己沒有自信,Robby就鼓勵他說我們一起寫自己的歌。我們就組團,自己唱自己寫的歌不要再當cover手。後來就慢慢集合所有團員,才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他們說自己不是很專業的樂團,但他們是很認真的。」

1

黑袍樂隊團練照,由左至右為吉他手David、吉他手Dion、合成器及副唱Haris、貝斯手Andy。【記者 賴冠伶/攝影】

歌曲抒發情意 融合信仰與台灣

黑袍樂隊成員在台時間已長達五至十年,在台灣工作與生活的他們,將印尼家鄉的宗教元素與在台灣的經驗混合,轉化成音樂創作的能量。合成器及副唱Haris説:「據我所知,目前黑袍樂隊將生活在印尼或台灣的經歷以及我們所感受到的焦慮轉化為音樂。就像我們的音樂作品《Haram》,它表達了我們對一些宗教領袖宣稱音樂是『Haram』(禁止)的擔憂。」

其中,主唱Robby在台灣已長達十年,對於遠在印尼的家人是如何看待他們在台灣組團與深耕在地音樂,黑袍樂隊經紀人Sally表示:「比如,Robby總是會跟他的媽媽談論這些事情,媽媽也知道他在台灣參與音樂團隊,也知道他登上了大舞台,但或許印尼的人們不太了解在台灣大港的舞台有多大,但他們的家人知道他們在台灣參與音樂團隊,也許同鄉或同村的人回印尼後也會提起。」

而在台灣生活的這幾年內,正逢COVID-19疫情期間無法返回印尼,思鄉情懷在這段時間更為凸顯。合成器及副唱Haris説:「我們的音樂《Rumah》(家),講述了遠離家人、愛人以及故鄉的人的故事,正如歌曲的標題所示。我們尤其是移工和外國留學生,常常受到思鄉之情的困擾,如果這種情感持續很長時間,將變得更加深刻,我們必須互相鼓勵。」

2
《Rumah》的歌詞照,講述著印尼移工在疫情期間的思鄉情。【記者 賴冠伶/攝影】

音樂沒有界限 吸引同好感到滿足

黑袍樂隊的樂迷並不只限於印尼移工,在台灣的重金屬迷也時常出現在黑袍樂隊的表演現場,對於他們的音樂為何能跨越文化和語言障礙,同時吸引到印尼及台灣樂迷,合成器及副唱Haris説:「我認為在藝術中並不存在這種界限,特別是在這種情況下,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語言和文化。對於我們這些從事地下音樂的人來說,我們明白吸引許多一般音樂愛好者可能會很困難。所以我不太擔心這一點,因為地下音樂愛好者總是存在的,我對此感到足夠滿足。」

黑袍樂隊所創作的音樂使印尼移工就算身處異鄉,也能抒發自我的情緒與壓力,成為移工族群的精神象徵以及尋找同溫層的重要場所,對此,合成器及副唱Haris表示:「我沒有太多自信能夠激勵印尼的朋友,但希望我們創作的音樂能夠與聽眾的情感思維有所連結與共鳴。」

3
黑袍樂隊在大港開唱時,台下樂迷的側拍照。【圖片來源 黑袍樂隊/提供】

時間安排成難題 休閒工作需平衡

在今年的七月,黑袍樂隊成為第一個登上大港開唱的移工樂團,隨著演出邀約與通告的增加,樂團也正面臨一些問題。合成器及副唱Haris説:「事實上,我們的問題通常隨著時間而發生,因為我們只在週六和週日有休閒時間,同時我們也有自己的生活和事業,所以在樂隊和生活之間分配時間非常困難,因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們都必須工作。」

而在未來的音樂規劃中,合成器及副唱Haris表示:「我們已經為一張迷你專輯或EP準備了一些歌曲,並且已經有一些排定到今年底的演出,包括Metal United World Wide、TDF等等。您也可以在黑袍樂隊的官方Facebook和Instagram帳號上查看最新消息。」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