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空間成迷宮 共教空間規劃亂

發布日期 : 2023-10-01

【記者 張令儀/嘉義民雄報導】

共同教室大樓為我校通識課授課空間,但因共教本身建築設計複雜,加上缺乏良好的空間指引與有序的教室編號,時常使校內師生在該空間內迷路。教學空間須為使用者進行良好的設計與指引,校方應為此進行改善,才能為師生帶來更好的學習與教學品質。

共教複雜無指引 學生上課路難尋

共同教室大樓為國立中正大學通識課程授課的地點,對學生來說是上課必經之處。近日在匿名網路論壇Dcard中正大學看板有學生發文詢問共教是否有平面圖參考,而在貼文底下則引出學生對於共同教室大樓空間規劃的討論,多數學生表示自己時常在共教迷路、四年來依舊不了解共教空間。法律系法學組四年級的蔡承益同學表示,共教的空間設計使他感到很混亂,如果是早上八點的課堂,早起已經很疲憊了,可能還會因為迷路而遲到,覺得很煩躁也影響學習品質。目前正在紫荊不分系打工的他也說到,因系辦公室位於共教內,在剛開學的幾週,時常會有學生進入系辦詢問教室的位置,因為共教並沒有正確的平面圖與明確的指引供學生參考。此外,在教室的編號上也十分凌亂,除了教室編號會跳號不連續外,甚至出現兩間編號一模一樣的教室,共教的空間規劃與設計不只使學生感到錯亂,編號問題也可能使學生找不到正確的教室。

1

共同教室大樓中有兩間編號相同的教室,左圖為編號418之教室,右圖為編號418之老師研究室。【記者 張令儀/攝影】

建築設計複雜 經費缺乏難整修

在共同教室大樓擔任管理員超過二十年的蘇一文先生表示,共教的設計就像是一個螃蟹鉗子的形狀一樣,類似英文字母的C字形,除了一樓是整體有聯通外,二至四樓基本上就是單行道,如果走錯方向只能原路返回,而五樓更是因為共教分為東、西棟,在五樓的東棟與西棟區域是完全分開的,如果要從五樓的東棟教室走到另一側五樓的西棟教室,則需要先往下一層至四樓有東西互通的樓層,才能順利走過去。

2

共同教室大樓的螃蟹型設計,使一側的樓層之間互不相通。【記者 張令儀/攝影】

而在校方,負責管理共教空間使用的教務處教學組組長江舒欣說到,學校其實一直都有意識到該問題的存在,不過因為共教建築原本的設計就較為複雜,學校缺乏經費去做大規模整修,所以長年來也沒有去解決該問題;而關於教室編號錯亂,則是因為長年下來許多老師也習慣了,怕在更改編號後,會更加地造成師生的困擾。

學生教授提建議 未見校方改善

紫荊不分系一年級的何侑燐同學與政治系四年級的蘇甄翔同學曾在社會設計(註一)導論課程中,針對共教空間規劃凌亂問題進行報告,在他們所收集的資料中,有將近98%的同學在共教中找教室遇到困難,為嘗試解決問題的他們,也曾經在共教二樓地板上貼上教室指標,也將最終報告與建議寄送給負責共同教室大樓管理的教務處教務長參考,不過他們也表示,至今都尚未看見校方做出實際的舉動來改善共教問題。

3

社會設計導論課程同學於期末報告中,用膠帶貼在地板上,進行共教教室位置的指引。【記者 張令儀/攝影】

而社會設計課程導論的教師,同時也是不分系助理教授的洪靖老師説,共教的建築設計本身其實不差,只是在空間與教室的指引上並沒有做出良好的規劃,導致問題被放大,造成使用者的不便。他也提到,如果要改善此問題,較長遠且有效的做法是配合人類心智習慣去重新編排教室編號,例如東棟教室編號皆為奇數而西棟為偶數,或者按照走路動線順時鐘或逆時鐘重新編號;如果是針對短期的解決方法,則是在走廊地板上以膠帶或是油漆畫上教室編號指引,並在每層樓放上清楚且易讀的空間配置圖供使用者參考。

共教設計不便民 期許校方重規劃

共同教室大樓空間規劃的問題存在已久,建築本身就使空間較為複雜,加上教室編號凌亂與缺乏正確指引,有許多師生與行政人員因此感到不便,即使曾有學生提出反應,校方卻怠於解決此問題。教學空間的規劃與師生的學習品質息息相關,若能做出良好的設計與適當的空間指引,除了能帶給使用者便利,同時也能提升學生與老師的教學品質。

<註一>社會設計指為多數人而設計,並以解決問題為目的,主要概念為創造社會互動與改善人類生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