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鏡頭下的麻豆日常 孤老的心願

發布日期 : 2023-10-01

【記者 簡誌諒、柯蓉蓉/台南麻豆報導】

https://youtu.be/0_0oxyczKB0?si=g8-vp0UZmlVBlA9L

片長:2分15秒

《孤老的心願》攝影展,於九月十四日在總爺秝地文創食堂正式開展,透過攝影師李梵榳和李濰禎,紀錄愛心天使站服務麻豆長者的日常點滴。展出作品除了富有麻豆在地元素,也提供觀展民眾與作品直接互動的設計,帶領觀展者從親身感受出發,進而了解長者需求。

不同以往 用影像展現孤老的故事 

為慶祝建站十三週年,華山基金會麻豆愛心天使站舉辦《孤老的心願》攝影展,不同於以往的活動形式,透過影像讓外界看到長輩們的生命故事。

麻豆愛心天使站站長 施金翰:「這一次算是很特別,透過用攝影展的方式,去紀錄從長輩孤單的一面,到後續他們願意走出來之後,然後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影像透露情感 使觀展者感動

除了服務過程,攝影展也顯示在地樣貌,有以麻豆第五公有市場為場景的紀錄。許多長者也在照片中真情流露,讓觀展者充滿共鳴與感動。

攝影展觀展民眾 陳葶玉:「就是一個阿嬤,她在說她的過去,想到她的過去,講到眼淚流下來那張,我真的很感動,我最愛那張。」

攝影展觀展民眾 未具姓氏:「看起來都是蠻深刻的,因為我們總有一天,也會走到那個年紀,所以感觸很深。」

用影像使觀展者重新看待長者需求

《孤老的心願》攝影展雖然無法呈現出麻豆的日常全貌,不過藉由影像與展覽互動設計讓觀展者思考「何謂孤老的心願」,重新正視長者們的需求。

麻豆愛心天使站站長 施金翰:「孤老的心願是陪伴,每一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這個主題也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孤老的心願是什麼的時候,大家心中會有一些想法,或者會有一些疑惑。」

麻豆愛心天使站站長 施金翰:「我們實際去看到長輩獨居的樣貌之後會發現,他們真的是很孤單。有一個長輩,因為疫情期間得新冠肺炎,當時阿嬤進去之後,到後續發現肺纖維化,然後整個狀況就急轉直下,最後就是離開人世。」

麻豆愛心天使站站長 施金翰:「其實當時義工去醫院,看到阿嬤最後一面,阿嬤那時還有意識的情況下,是跟我們說,她就說了一句我愛你這樣子。」

以影展凸顯長者陪伴議題

以服務記錄為主題的攝影展相對少見,照片對於認識在地人文故事扮演重要角色,孤老的心願攝影展以麻豆在地長者為主題,凸顯長者陪伴議題的重要性。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