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應用專業 網站排課更方便

發布日期 : 2023-10-01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f_kG4PeRmdY?si=AYIyoxNAWhchKYdB

片長:2分39秒

日前中正大學資工系與通訊系的學生聯手合作,運用科系專業製作排課表網站供全校學生使用,不僅可以自訂義每個時段的課程顏色及字體樣式,更是與中正大學的課程評價網站合作,讓學生可以在安排課程的同時直接了解課程評價,吸引許多學生使用。

自定義功能 排課更便利

在2023年2月,三位資工系與通訊系學生應用其科系專業製作排課網站ccu class,此網站除了可以直接搜尋課程進行排課,還可以自行針對課程設定不同的顏色分類及文字樣式,更是可以直接看到課程評價。

中正大學學生 顧同學:「就是我那時候想說,可以看一下課程評價,然後順便可以排課這樣子。」

中正大學學生 楊同學:「學校選課系統就沒辦法看評價,就只有老師給的那種大綱之類的。」

製作排課網站的動機與困難

學生利用科系專業製作網站提供給全校學生使用可以說是一大成就,針對他們為什麼會製作這個網站,我們進一步了解了其製作的動機以及遇到的困難。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楊其龍:「我們最主要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學校的那個選課系統上面不是會有一個可以讓你查課表的地方嗎,那我們學校的課是有分數字跟英文字母的那種課,就是它的時間長度不一樣,然後學校的選課系統上面的課表很容易混淆,你直接看課表的話你不太可能會知道說,這一節課是確切是在哪一個時段,所以我們就打算自己製作一個課表,讓大家來使用這樣子。花了我們很多時間去解決這些困難,不管是可能,東西沒有存好或者是前端伺服器和後端伺服器之間的互動。一開始舊版網站上線沒多久的時候,突然我們做了一些小的更動怎樣的,就可以把伺服器整個弄爆。」

連動校方系統 資安保證為關鍵

日前ccu class的團隊在全校版的公告中提到,排課網站目前不僅已與課程評價網站合作,更是期望能夠與校方的選課系統直接連動。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王子銜:「首先我們是希望學校可以給我們API,就是可以從我們這個網站去選課,學校是跟我講說這個東西技術上是可行的,但是就是需要有一些資安的保證,就是保證我們這邊不會洩漏大家的帳密訊息,不要反而讓大家的帳密被盜。」

網站再優化 三個改善的方向

除了以上提到的目標之外,ccu class團隊也將會持續更新網站功能。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王子銜:「比如說,我們已經有先寫好那個,可以在每一堂課記備忘錄的程式碼,下一次更新就會上線了,然後還有我們要新增用時段去搜尋課程的這個功能,因為很常你有一個時段是空的,你不知道要排什麼課,所以我們是要看這個時段內有什麼課,我覺得這個功能算比較實用一點,因為我自己也很常需要用到。然後還有目前我們有一個很基本的沒做到,就是用老師的名字去搜尋課程。這三點應該是我們一定在之後會做到的。

用戶增加中 盼能與校方早日合作

楊其龍同學指出,後臺顯示目前已有許多學生利用ccu class進行排課,相信未來與學校選課系統合作的目標指日可待。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