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舊宅變古蹟 培桂堂的今昔盛況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孫珮云/嘉義新港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的培桂堂,原本是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這裡的歷史故事和獨特的建築風格,讓培桂堂成為縣定古蹟。舊宅翻修過後,培桂堂開放讓遊客參觀,除了有豐富的歷史介紹,未來也規劃展出不同的藝文活動,讓民眾能同時體驗歷史文化和藝文。

培桂堂成為縣定古蹟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培桂堂,曾經是林開泰醫師的診療所和宅第,興建於日治時期,至今已有超過九十年的歷史,歷經過戰爭與強烈的地震,培桂堂的主體建築依舊巍峨聳立,見證了一段士紳家族的歷史。做為新港具有聲望的家族,林家家風純樸,注重品德教育,在傳承傳統觀念以外,同時也接受新思潮,讓子女到國外留學,在林開泰的教導下,他的子女們在政治、醫療和其他的領域都有所成就,曾經擔任過社會上重要的角色。

2016年,嘉義縣政府將富含歷史文化的林開泰診療所列為縣定古蹟,林家的後人秉持「公爾忘私」的精神,意指忘記個人的得失,為眾人謀取福利,將舊宅捐給嘉義縣政府觀光局。在經過翻修之後,以大廳的匾額命名為「培桂堂」,開放外界參觀,讓民眾了解林家的歷史故事,同時也能觀賞歷史建築。

1

培桂堂的前廊曾經是林開泰和子女們的休閒場所,也是林家子女嫁娶時合影的地方。【記者 孫珮云/攝影】

與家風息息相關的建築設計

走到培桂堂的正門,迎面而來的是紅磚堆砌的牆壁,和帶有歷史痕跡的木製窗門,再往內部深入,前廊的柱子是仿希臘多立克柱式,房間的塌塌米屬於日式的元素,整體建築融合閩式、日式和西洋的風格。受時代的影響,培桂堂的建築彰顯出日治時期在臺灣主流的風格。現場參觀的黃伯伯表示,這裡讓他很懷念,培桂堂裡的陳設,像是早期的床、地板和塌塌米,都曾經是他小時候家裡的東西。

宅第裡簡約的設計與巧思,與林家長輩一貫遵循的家訓「低調」有關,過多的顏色容易使人心生慾望。紅瓦白牆,色彩單純,沒有過多華麗顏色的裝飾,也體現林家純樸的家風。在林開泰繼任妻子過世後,子孫發現她的嫁妝裡有兩幅精美的刺繡,林家人以前從未見過,培桂堂營運長李冠儀說:「刺繡顏色豐富,但林家的家風純樸,她認為不適合這個家,所以將這兩幅刺繡默默地收起來。」可見她對林家的規範表示尊重,同時也代表林家的人都有受家風的影響。

2

培桂堂內的設計結合不同風格元素,西洋的鋼琴、中式的紅磚牆壁,以及日式的塌塌米。【記者 孫珮云/攝影】

古蹟融合藝文

翻修前,林家的後代在整理物品時,發現兩卷遺留下來日本的障子紙,這些障子紙輾轉到了蔣勳的手中,他便開始畫作和題字。目前蔣勳的障子紙書畫作品,被擺設在培桂堂的室內空間,民眾在歷史空間內欣賞作品,不僅體驗獨特,也為參觀多添加一份韻味。培桂堂室內空間結合歷史和藝文的特殊性,對於未來的規劃,營運長表示,將來有機會也將在培桂堂內舉辦音樂會,或是表演性質的演出。

3

蔣勳的書畫展作品分散在培桂堂的各處,讓民眾在參觀之餘,還能欣賞書畫展。【記者 孫珮云/攝影】

向在地學生推廣 傳承歷史價值

培桂堂在歷史文化、建築風格、傳統思想上具備豐富價值,現在也將空間開放給民眾參觀,培桂堂代表的文化不只向外推廣,同時也在地深耕。營運長表示,未來也會將這裡的歷史文化推展到當地的莘莘學子,透過和學校合作,鼓勵學生前來,藉由參觀培桂堂,熟悉新港在地歷史。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