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樂酒家再生 逸樂說藥史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王怡靜/嘉義民雄報導】

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一樂酒家修復計畫」,由深耕當地的七星藥局藥師父子吳嘉文、吳至鎧推動,保留原有建築結構和酒家文化的元素,也期望作為「臺灣藥史館」及「民俗文物展示館」等用途,並與在地其他文化地標做連結,打造寓教於樂的文史營造場域。

延續酒家記憶 述說民雄榮景

「一樂酒家」於日治昭和時期興建(推測為1942年之前),曾是歌舞昇平的酒家,經營權幾經輾轉後,成為民雄鄉內唯一一間未拆除的酒家建築。2014年由吳嘉文藥師買下,儘管當時建築已破損不堪,父子倆仍認為它有被修復的潛力,這棟「夠老」的歷史建築不僅有保存價值,也能重現對於家鄉民雄的歷史記憶,2019年初便向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開始動工修復回原貌。

修復初期四處找尋相關文獻資料,吳至鎧表示,描述當初酒家樣貌的過往資料幾乎完全佚失,僅能從附近其他建築的老照片,去推敲它可能的樣貌。雖然過往資料沒能保留下來,但修復工程的推動,讓一樂酒家的故事得以延續,並以富有獨特韻味的面貌重新回歸。

1

一樂酒家的昔日面貌,於2019年12月正式動工前拍攝,建築多處有歲月洗禮的痕跡。【圖片來源 吳至鎧/提供】

循序漸進 復刻原貌的古法工序

荒廢許久的舊建築,接手時屋況有許多殘缺破損,因此修復過程需要將整棟建築拆掉,再重新拼組回來。例如屋頂使用的檜木橫梁,拆掉後保留狀況較佳的木材,壞掉的部分以新木料修補、榫接,如果損壞太嚴重就要抽換一根新的,最後再排列重組、上保護漆、防蟲蛀處理。以新舊混合的修補模式讓過程更加漫長,但這正是吳至鎧的堅持,不僅讓木料資源的節省最大化,修復後建築整體也更加自然,令人放鬆的檜木香繚繞、沒有過度裝潢設計的干擾,完好呈現木造舊宅的古典之美。

在修復工程當中,尋找適合的營造商也是一大挑戰。臺灣大部分的營造商都以蓋新房為主,負責修復的也不見得擅長木造修復,而其中一樓入門的大跨距全實木樓梯,底層踏階則需要以磨石子工法處理。然而,這個工序繁複、材料源頭愈趨匱乏的傳統工藝,近幾年更是瀕臨失傳,負責的營造商也苦無師傅做工。後來經由一樂酒家的建築師四處打聽、協助聯繫,幾經說服後找到願意協助的朱氏老夫婦,歷經混合砂漿石頭、塗抹、打磨、拋光上蠟等過程後,完成富有天然石材感的石階,讓這個樓梯恢復原貌之餘,也留下寶貴的傳統工藝足跡。

2

樸拙的大跨距全實木樓梯,舊柱頭的雕刻紋路、斑駁礦物漆被完整保留,吳至鎧笑稱是整間房子最漂亮的部分。【記者 王怡靜/攝影】

3

瀕臨失傳的磨石子工法,幸運找到朱氏老夫婦願意協助,讓樓梯保有原始的石材風貌。【圖片來源 吳至鎧/提供】

混用建築風格 獨具匠心的姿色

吳嘉文從小收藏古玩器物、傢俱用品不勝枚舉,吳至鎧稱數量之多連七星藥局內都擺不下,因此在修復工程接近尾聲,這些民俗收藏陸續被搬進建築。明幼幼稚園的冰箱、外燴廚子石家的傳統菜櫥、日治時期民雄第一間西藥局滋生藥局的櫃檯,以及吳嘉文手繪的民雄地景圖等,為空間增添復古的故事氣息。

作為最大收藏物的一樂酒家,修復工法和構造也幾乎沿用原先的模式。走上二樓,第一眼便能注意到被保留的酒家包廂,架高地板、舊建築模型,讓走訪民眾能一窺當時的生活品味。建築兩側採用閩南式的穿斗式構架,氣派地貫穿一二樓;屋頂中央則是日治時期愛用的西式屋架,以三角形桁架讓屋頂更堅固。內部牆體結構為編竹灰泥牆,牆面上的窗戶也保留日式旋轉玻璃窗、中式直櫺窗(現多稱梳子窗)、臺式鐵窗混用,延續一樂酒家混合閩南與日式建築文化的奇特樣貌。

4

化身擺設的文物收藏,傳統椪皮麵店的麵櫃、銀行使用的舊文件架、大會議桌則是以嘉義火車站鐵道倉庫門改造。【記者 王怡靜/攝影】

5

兩側採用貫穿全棟的閩南式穿斗構架,中間則是三角形桁架的洋小屋組,呈現閩南與日式建築文化混用的特色。【記者 王怡靜/攝影】

檜香繚繞 勾勒民雄一方天地

在未來空間的使用上,吳至鎧劃出四個區域。古色古香的一樓房間,是打貓街坊文化協會、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的聯合辦公室,擺放許多民雄的文化古物用具,打造為推廣「民雄學」的社區營造創意實驗場域。二樓的空間保留部分酒家包廂,展示當時的飲食習慣、生活器具、舊照片,讓酒家記憶能持續訴說、流傳。父子倆也致力於推廣藥史教育,預計展示吳嘉文的西藥文物收藏,常設為臺灣藥史室。吳至鎧表示,這些空間都有滾動式調整的彈性,例如規劃設置漢方香堂呈現中藥文化,並供應由七星藥局藥師參與研發的漢方藥產品,讓中藥文化被更多人認識。未來也有機會做其他嘗試,讓場域保有文史推廣、寓教於樂的無限可能。

6

打貓街坊文化協會與重構大學路計畫進駐至一樂酒家,成為地方文化實驗、實踐的基地,未來持續在民雄耕耘。【記者 王怡靜/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