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咱的記憶 回「嘉」講古

發布日期 : 2023-10-08

【記者 張凱和、郭駿毅/嘉義市報導】

片長: 2 分 59 秒

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今年成立第20年,於9月23、9月24日在嘉義市舉辦「Project 20」一系列的動靜態展展現地方工作的成果。他們以老嘉義作為主題,透過講座與民眾分享嘉義的故事,創造出一個讓不同族群間相互交流的契機。

「Project 20」 老嘉義的成果展

深耕地方、致力發展不同觀點的劇團「阮劇團」今年成立第20年。於9月23、9月24日在嘉義市內舉辦「Project 20」一系列的動靜態展,以老嘉義作為主題,展現出地方工作的成果。

阮劇團副藝術總監 吳明倫:「因為它(田野調查)很沒有目的性,就是很單純的就想認識這個地方,所以它有很多各種不同的採集方式,然後也沒有很有系統的去組織這一切。那但是因為有「Project 20」這個計畫的契機呢,我們就從我們過去的累積的田調結果,去截取跟長輩有關的一些人事時地物,然後去把它統整起來在這兩天做一個展覽。」

阮劇團儲備演員 沈建:「過程之中,就是會發現自己會是一個需要去透過交流,讓這個田調行動更有意義。會多了一個動機是我今天是要來交換故事的人。」

職人的故事 聽眾與地方的橋梁

在活動中,許多富有職人精神的講者帶來了屬於自己與嘉義的故事,將自己熱衷的領域不吝嗇的向聽眾傳達,意外促成了觀眾與地方文化傳承的連結。

阮劇團副藝術總監 吳明倫:「它(文化傳承)比較算是個巧合,或者說其實長輩關心的事情會是剛好有點偶然的集中在說比如他們職業,他們可能有一些世代交替的問題。」

講座與談人 金曲歌手 廖士賢:「(別的與談人)是在保存文化的傳承,然後我是在文化上面我再找不一樣的路。他在傳承、我在新路。」

阮劇團副藝術總監 吳明倫:「我覺得他的那個傳承不是說:『啊!我這個東西快滅絕我要傳給別人。』而是說他本來就對這個領域是很有熱情的。我覺得他那個責任感其實是在於散播的這件事情。」

台語文教育工作者 林瑞崐:「(我)好像一個導遊的樣子,然後跟大家分享我可能瞭解、知道的這個領域、這個區塊的一些訊息東西。其實剛才的那個講座裡面,我會全台語的去跟另外一個與談人或者主持人,或者台下觀眾去這樣做互動。我希望就是說能夠輕鬆的在講這些過程裡面,然後也把我想要推的這個語言給送出去。」

故事帶來影響 影響帶來成長

透過故事的分享,這群來自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人相互交流著。不僅分享著故事、也間接影響著他人。

阮劇團副藝術總監 吳明倫:「 長輩很容易就覺得:『啊(自己的故事)這沒什麼啦』、覺得不值得一提這樣子,但其實我們在旁人來看都是很厲害的事情。健談的長輩他願意跟我們聊,那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再聊,那是不是他願意說欸之後再繼續呢?那也都很難說。」

阮劇團儲備演員 沈建:「它(地方的故事)有非常明顯的加重我對於身分認同,就是我從哪裡來的。」

不為功利 只為彼此分享

「Project 20」為嘉義開啟了跨代之間交流的平台,讓不同世代的人也能坐下來聽聽彼此的聲音。並不為功利的理由,只是想與大家分享故事。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