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求職不用怕 學校與企業共創課程

發布日期 : 2023-10-08

【記者 林玟蓁、劉穎真/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2分59秒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成教所及職涯發展中心合作開設了「人資與組織心理人才培育:探索與實務」課程,目的是教授學生職場知識及技能,以及履歷撰寫、模擬面試等實務體驗,進而縮減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上的落差,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就能夠做好充分的準備。

系所合作 希望學生能與職場接軌

去年中正大學心理所開設了「人資與組織心理人才培育」課程,主要教授學生進入職場時的相關知識,希望可以協助學生順利步入職場。而今年更是與成教所及職涯發展中心合作開課,並對課程進行進一步的規劃。

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姜定宇:「這堂課其實我們在去年就有辦第一次了,那今年的話,一樣就是說期望延續去年上課的成效。」

中正大學成教系教授 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高文彬:「我們職涯中心這一次發展的重點,會是國際職涯的部分,所以這個國際職涯的部分融入到這個課程就會跟之前的課程不太一樣的是,我們會找更多外商企業來做(課程)裡面的講授」

自我定位 社會新鮮人遇到的問題

大學畢業生在還未完全熟悉職場生態時,進入職場難免會碰上許多問題。對於職場的不了解以及理論與實務的落差,都是在初入職場時可能會遇到的難關。

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姜定宇:「同學最常遇到的就是說,他不知道自己在求職市場中的定位,對於產業、對於不同企業組織的特性可能都有一些不了解。」

中正大學成教系教授 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高文彬:「這整個結構之下,我們是不是在大學就已經跟業界有密切的接軌了,如果有的話,當然社會新鮮人可以順利接軌,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就會像剛才你所說的部分,他可能跟業界會有一定的落差。」

邀請業界講師讓同學認識職場生態

在課程中,為了解決上述提到的問題,除了會有姜定宇及高文彬等教授進行授課之外,更是邀請到了數個企業講師來分享職場上需要具備的相關知識,讓學生能夠直接了解職場生態。

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姜定宇:「這學期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配合職涯辦公室的國際化指標,藉由國際企業介紹,能夠另一方面來提升各位同學的國際動力。」

中正大學成教系教授 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高文彬:「大概有6堂課到7堂課都是業界過來,業界導師親自跟我們做實際的互動,可以傳遞很多業界的訊息進來,也會知道說業界現在需要什麼。」

實務課程 對進入職場做好準備

企業直接進入課堂授課,讓學生能夠更完善地了解職場知識。但除了知識之外,實務也不可缺少。課程中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協助學生進行一對一模擬面試以及教授履歷撰寫的技巧,讓學生能夠在進入職場前就做好萬全的準備。

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姜定宇:「那我們都找的是專業的人力資源的主管來給大家建議跟回饋,也就是說我們不要讓各位去找工作的時候才開始第一次寫履歷。」

中正大學成教系教授 職涯發展中心主任 高文彬:「在授課當天,就是現場能夠跟同學一對一做面試,而且由我們這些回饋者來糾正同學們應該要注意哪些東西。」

無論是知識還是實務,「人資與組織心理人才培育:探索與實務」這堂課程皆會傳授相關知識,若是認為自己對於進入職場還沒做好準備的同學,不妨來這堂課程嘗試看看。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