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來創作吧!「數位音樂創作比賽」

發布日期 : 2023-10-14

【記者 林玟蓁/嘉義民雄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第五屆「數位音樂創作比賽」報名已經開跑,由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所舉辦,鼓勵校內任何學生用自己的音樂創作來參賽。除此之外,期末會舉行作品發表會,讓參賽者的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也能互相交流、欣賞。

音樂創作比賽 讓作品被看見

由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所主辦的「數位音樂創作比賽」在九月初已正式開放報名,在11月30日之前,校內任何學生都可以投稿自己的音樂創作,並在12月18日公布得獎作品,獲獎的同學會頒發獎狀以及獎金,以表揚同學的創作。除此之外,更是會在12月28日進行作品發表會,讓同學們的原創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並且可以跟評審、老師進行進一步的交流,同學之間也能夠互相欣賞。

1

今年的「數位音樂創作比賽」已經開始報名,鼓勵學生進行音樂創作。【記者 林玟蓁/擷取自「數位音樂創作比賽」Facebook粉絲專頁】

不侷限於課程 歡迎全校同學報名

該活動的緣起是來自於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張介凡老師的課程—「數位音樂創作」—的期末發表。這場活動剛開始並沒有競賽性質,目的是讓修課學生的作品能夠有發表的空間。之所以會演變成開放全校參與的競賽,是因為期望能夠看見更多不一樣的作品,並藉由獎金制度鼓勵校內學生進行創作。張介凡說:「將活動開放給全校參與,會看見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畢竟在學校裡,會音樂創作的人一定也不少,或許會有課堂中沒有發現的奇才!」

活動舉辦到第五屆以來,過往學生的作品也相當多元。張介凡表示,他並不會特別去期望學生製作出什麼樣的作品,他認為音樂世界在學生的眼裡或許會有不同的樣貌,也才會產出各式各樣的作品,不去預設才會有驚喜感。張介凡說:「正是因為你無法預期,這件事情才會非常好玩!每一屆看下來會發現,原來我們所想像的數位音樂,在學生的思維下會創造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2

過去的「數位音樂創作比賽」,參賽學生與評審討論作品、交流意見。【記者 林玟蓁/擷取自「數位音樂創作比賽」Facebook粉絲專頁】

創作不受限 尊重原創最重要

雖然這場比賽叫做「數位」音樂創作,但在作曲上的投稿條件其實並沒有完全受限於「數位」。張介凡提到,過往學生的作品除了使用DAW(註一)進行製作之外,也曾有用樂團形式錄製搖滾樂的作品出現,作品的風格也大相逕庭,第一年更是出現過管弦樂版本的作品。

雖然創作方式自由不受限,張介凡老師建議,若是要使用現場錄製的方式進行,必須要考慮到音色的問題。與使用DAW直接創作相較,現場錄製多了一道收音的程序,但只要能夠將收音處理得很好,也可以有很棒的音樂表現。除此之外,進行音樂創作前建議還是要具備基本的樂理知識,才能讓腦中的想法以最完善的方式呈現。張介凡說到:「就像你一定是先學會注音符號,接著慢慢地雕琢,才能寫出好文章。你有了基礎的樂理,才能更知道如何做出美的作品。」但基本上只要是原創音樂作品,都可以報名參賽。

也正因為該比賽注重學生的原創性,若是有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出現,皆會取消資格。而說到原創性,不得不提到近來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使得用AI創作音樂也越來越容易。雖然該比賽有明文規定不得使用AI進行創作,但張介凡老師指出,若是學生真的有心用AI進行創作,也不容易發現。主辦方的防範方式是要求學生除了繳交作品音檔之外,也要將作曲的專案檔進行螢幕錄影並上傳,讓主辦方更能透析學生的製作。這樣的預防方式仍然有限,因此張介凡還是希望學生們出於良善進行創作,讓這場「創作比賽」發揮最大的價值。

3

只要擁有一臺電腦,學生即可利用DAW製做音樂。【記者 林玟蓁/擷取自網頁版DAW】

期望大家共襄盛舉人數能再創顛峰

「數位音樂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發揮才華進行創作、展現學生的原創作品,只要學生有創作的熱忱,都可以前來共襄盛舉。張介凡也希望報名人數能夠超越上一屆,讓更多不同樣貌的作品得以展現出來。

<註一>DAW:指用於錄製、編輯或生成音頻或音樂的電子設備或軟體,可用於製作和錄製音樂、處理或交換音頻信息,錄製複雜音頻,功能包括錄音、混音、音頻剪輯等。(取自維基百科)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