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古典樂迷密點 彌陀路黑膠唱片館

發布日期 : 2023-10-15

【記者 簡誌諒、柯蓉蓉/嘉義市報導】

片長:2分59秒

從過去留聲機被發明後,人們對於「聽」音樂的方式開始改變,陸續發展黑膠唱片、卡帶、CD,再到數位串流平台。科技的創新改變了從過去類比訊號到數位訊號,不同的科技變革造就了屬於音樂的不同時代,連帶影響屬於那個時代人們的共同記憶。

黑膠唱片館成古典樂迷聚點

位於嘉義市彌陀路的黑膠唱片館,是如今古典樂迷的秘密聚點。老闆本著對黑膠唱片的熱愛,陸續從國內外買回唱片,在此機緣下,黑膠唱片館就此成立。

黑膠唱片館顧客 James Lai:「本來就是有在聽音響,聽音響迷他們彼此都會有一些分享與聚會。大概知道說嘉義這邊有人要開黑膠店,他開了這家店然後逐漸的跟老闆學習,才開始聽黑膠。因為它(黑膠唱片)學習門檻,要有人帶,才會知道黑膠的一些使用與搭配這一方面的東西。」

黑膠唱片館顧客 James Lai:「譬如說手要去放唱針、裝唱針還有可能一些調整的問題。這樣摸索過來需要請教人家。就是摸索、有去接觸它,不會說摸到一半就把唱片給用壞。」  

黑膠唱片價值學問大

對於黑膠唱片的價值,老闆說道:「作為定價者與聆聽者,看的面向很不一樣。」因為黑膠唱片是二手的,定價的標準很實際,例如演奏家的名氣、唱片公司、稀有度、出產地、版位與片況等。

黑膠唱片館顧客 Calvin:「現在臺灣在收集,大陸也在收集,所以現在會物以稀為貴,尤其是一些絕版的、首發版。」

黑膠唱片館顧客 James Lai:「黑膠這種東西有時候會比較潔癖,因為畢竟是二手的東西,而且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所謂的不完美,也有可能說有一個很難得遇到的唱片,它可能在某一個地方有些不完美,那你要去能夠接受那個不完美。」

黑膠對現代人不同的意義

現代的年輕人對於黑膠唱片大多存有一份浪漫的想像,而黑膠唱片在每個樂迷心中都有 不同的存在與意義,聽黑膠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豐富了聆聽者的生命經驗。

黑膠唱片館顧客 Calvin:「談心的好朋友,你任何心情,或者是喜怒哀樂,可以跟它有一個連結。」

不只是音樂 更是情懷

對於黑膠唱片的舊情懷,老闆與顧客給出了不同想法。

黑膠唱片館顧客 James Lai:「黑膠比較特別,就是說它有不確定性,不會像數位串流今天聽跟明天聽、後天聽都會一樣。

黑膠唱片館顧客 Calvin:「一般流行的(歌曲)聽不大出來,古典的可以聽得出來,因為串流的通常它高音被截掉,你會覺得少個味道。串流只是方便,真的要聽音樂是靜下來仔細聽,它的細節,甚至裡面的空氣感、弦波震動的感覺、人呼吸的聲音、空間感。」

黑膠唱片作為存在已久且持續向前的音樂載體,老闆認為,它不是一個曾經,而是「現在」,黑膠將過去的音樂乘載至今,還會帶著現在和未來直到時間的天邊!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