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眷村記憶 水交社一窺古今

發布日期 : 2023-10-15

【記者 王怡靜、孫珮云/臺南市報導】

片長:2分56秒

水交社文化園區的命名,具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涵。興建於日治時期,經歷空軍進駐、眷村聚落發展。2004年,水交社被指定為臺南市市定古蹟,經過修繕,保存日式建築遺跡和自然式景觀設計,現今規劃為文化園區保存歷史遺跡、傳承眷村文化。

空軍進駐 雷虎小組發源地

帥氣的衝鋒炫技,我們來到了雷虎的發源地。水交社文化園區在日治時期,曾經是臺南空軍的軍官宿舍,在國軍接收之後,聚集中國各省人發展為眷村聚落。1954年,受美國飛行表演隊的影響,臺灣也成立雷虎特技小組,卓越的表現,獲得國際各界的讚賞。

水交社文化園區志工隊隊長 詹崇德:「雷虎小組是在我們水交社成立的,那個時候的聯隊長成立的,我們這位聯隊長本身就是抗日的等於空戰英雄。當時擊落日本戰機四架,後來又追一架,所以他有五架戰機的這個實力。那麼他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優秀的飛行員,在他的帶領下成立了所謂的雷虎小組。」

文化交匯 細說眷村印象

眷村居民相聚在水交社,碰撞出自成一格的眷村文化,無論在飲食、衣著、娛樂方面,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水交社眷村原居民 晁瑞光:「軍隊來的時候本來就有各個省分的,那我們知道中國各個省分,光口音就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這邊有很多阿伯講話,其實也還真的不太聽得懂。然後大家喜歡吃的口味也不太一樣,所以這個地方容易吃到不同口味的東西,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每年過年期間會辦眷村美食節之類的東西,是因為各省,所以大家家裡拿手的菜,隨便做一做大家都覺得很好吃。我覺得這也是蠻大的差別,在眷村裡面的飲食文化,跟在歷史城區的飲食文化不太一樣。」

水交社文化園區展演館志工 張貽禎:「這(衣服)都還比較正式的,那真正在家裡哪有穿這種,就是一個短褲,那種薄薄,像現在老媽媽穿的那樣, 這個都是比較正式的。」

古蹟遺址 親近自然的都市一隅

2004年,水交社被指定為臺南市市定古蹟,建築以傳統日式工法修復,地景保留大量的原生植物,園區設計維持既有地貌。

水交社文化園區管理科科員 林岱瑩:「有特別請景觀設計師吳書原老師,然後來幫我們做規劃,他有新種很多(植物),比如說像紫葉狼尾草,比如說像白茅,或者者是細葉芒,這些都是臺灣的原生種,所以就是在跟都市和地景之間的郊區,有一些呼應的效果這樣子。」

承載歷史記憶 走讀一窺古今

透過互動式展區,以及實地走讀導覽,讓民眾對水交社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水交社文化園區,承載時代變遷,傳承眷村文化,讓參觀民眾跨越時空感受歷史的記憶。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