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律系必產律師?國考迷思大破除

發布日期 : 2023-10-15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嘉義報導】

片長:2分59秒

法律系是社會組裡普遍認為有最好出路的科系,也因此大家常對法律系學生有一些刻板印象,如:壓力較大、畢業後會當律師等,然而法律系學生的壓力真的如同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大嗎?而法律系未來展望其實也沒有那麼狹窄,更不一定要從事與國考相關的工作。

法律系壓力 學生看法不一

法律系作為社會組普遍認為有最好出路的科系,往往讓很多社會組學生爭相就讀,非法律系學生也對他們存在著一些刻板印象,然而法律系學生們對於自己的壓力又是怎麼認為的?

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學生 彭義宸:「(法律系學生)很認真,然後下課也會圍著老師去問問題。有考到司法官跟沒考到,他們的薪水落差非常的大,所以我覺得相對其他科系而言的話,國考這個壓力其實是非常的大。」

中正大學法律系學生 辜柏穎:「壓力有比較大嗎?其實我覺得並不一定。因為每個科系有每個科系需要努力的方向。蠻多科系是需要以國考為目標下去努力的,所以我覺得法律系沒有到全然因為這樣子而壓力比較大。」

出路更廣 國考不是唯一

除了最基本的律師、司法官以外,在法律系學生畢業後會從事的職業上,非法律系學生也有著不同於法律相關科系學生的想像。

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學生 彭義宸:「可能從政吧?去當議員嗎?選立委之類的。」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 劉芛岑:「培養的能力其實可以足夠,就是除了國考以外,也可以嘗試看走走別的路,比如說公益的一些團體。」

中正大學法律系學生 許瑋庭:「如果說沒有想要走法律的話,就是看他個人的興趣。我系上老師其實蠻多也說,就是我們不一定要去考那個 (國考),因為錄取率也沒有很高這樣。」

法務部門少 中小企業可考慮增加

普遍認為法律系畢業後常會從事律師、司法官或從政等工作,而法律系畢業從事非典型工作的社會人士卻有著不同的見解。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副院長 蔡文德:「法律系的出路不侷限於在律師、司法官。我同學除了律師跟法官、檢察官以外,那有的是在公務體系,有的是在私人的金融體系。」

嘉義縣政府勞青處副處長 林俊傑:「從學校然後到縣政府的法治單位,然後到那個社會局的科長,然後到勞青處的副處長,都在公務體系。所以應該講畢業之後,其實你做的工作都是跟法律有關,只不過不是很典型的律師、司法官的那種。」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副院長 蔡文德:「我們在台灣各行各業,很少有法務部門,特別中小企業很少,所以這一塊如果未來中小企業能夠建立,這種法律背景的單位是員工,像一個合約跟整個洽談的一些重點,法律系的學生就可以在這個行業發揮他的專業。」

刻板印象造成更大壓力

在不同的角度上,會對於法律系有不同的理解,大眾常會因社會的刻板印象認為法律系學生有著不小的壓力,然而對於法律系學生來說這僅僅只是大眾加諸於他們身上的刻板印象。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