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至名歸 食農教育的實踐

發布日期 : 2023-10-21

【記者 王怡靜、孫珮云/綜合報導】

片長:2分50秒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人們重新思考飲食來源的重要性。透過食農教育「做中學」的體驗實踐,親自參與農作物的生產、處理、烹調,養成健康飲食習慣與食物選擇能力。長期下來,民眾吃得安心,也促進環境友善的永續發展,拉近自然生態與人之間的距離。

健康新生活 食農來實踐

臺灣的食農教育,參考行政院食農教育推動會林如萍委員提出的三面六項架構,分為 A. 農業生產與環境,B. 飲食健康與消費,以及 C. 飲食生活與文化。近年來,民間組織、社區與學校皆投入食農推廣,例如在108課綱實踐學習過程。

食農教育推動小組營養師 雲雁翎:「我們之前有做過高麗菜,從苗開始種,讓學生體驗去種菜。實踐的部分,我們帶我們學生去做午餐食譜菜單設計,自己烹調看看三菜一湯煮出來的感覺,然後如果比賽第一名的部分,當天的菜單就會出現在我們學校的午餐裡面。」

永續循環 農產價值再進化

多元加工利用也是食農的一環,業者運用蔬果剩餘部位促進農產加值,舉辦手作活動開放民眾體驗,讓食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鳳梨食農教育活動營養師 劉學民:「我們目前其實有很多的鳳梨加工製品,大家會覺得加工好像就是比較不健康。但事實上,我們是要用這個加值計畫,去扭轉大家的一個概念,因為其實鳳梨一顆鮮果,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像今年度,我們特別是把鳳梨葉子的纖維取出來,做宣紙,做成3D列印的一些材質、環保餐具、提袋什麼其實都有。那最源頭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知道這些農作廢棄物,我們如何去降低這些農作廢棄物。」

食農走進社區 參與日常點滴

OS:食農教育走進社區,規劃都市菜園鼓勵居民親手耕種,在地農產融入校園課程,也美化社區環境、促進居民聯繫情感。

Bite_嘉義市太平里里長 施欣成:「這個葉子長長寬寬的就是香蕉,像這個就是木瓜。106年我就向嘉義市環保局申請社區規劃師團隊,請北興國中的校長規劃一些食農的課程,社區的志工、北興國中的學生種植一些蔬菜,地瓜葉、秋葵、番茄,還有辣椒、蔥、蒜。那時候因為土地很肥沃,所以說大家都很喜歡來種。其中有一位現在已經87歲的阿婆,他幾乎每天都來種植,來這邊勞動流汗很舒服。」

逗陣終身學習 咱係味覺公民

2022年政府通過食農教育法,結合校園、企業、社區各方努力,將教育轉化為日常,推動國民對在地農業的認同,塑造味覺公民的素養,成為擁有食農意識的消費者。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