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平海吼 海波浪的歌聲

發布日期 : 2023-10-21

【記者 張凱和、郭駿毅/台南安平報導】

片長: 2 分 58 秒

南吼,是台南安平民眾受高雄梓官區的一音樂祭啟發,自主性舉辦的一場音樂盛事。南吼從不借助廠商與政府的力量,僅靠著小組與社區的動員,在安平各社區內唱了長達十年之久。今年南吼的第十屆因為颱風攪局而取消,他們卻都不以為意的表示,南吼只是一個現象。

安平海吼 南吼音樂祭

「安平海吼,為天下奇。自夏徂秋,厥聲迴薄。以其在南,謂之南吼。」安平海浪的聲響因為聲勢特別,被人稱做南吼。在安平就有一群人以其為意象,創造了南吼音樂季。

南吼音樂祭主委 李宜陽:「今年的話是第十屆。我們一開始的念頭很簡單,就是我們就在這個季節,然後做一些事情,大家一起來熱鬧、大家一起來玩。如果說政府辦的活動,它當然就是追求人數最大化,可是你要想有的時候在一個地方辦活動,如果你的活動的內容跟在地居民,你沒辦法引起他的共鳴,他出來參與的機率其實並不會太高。」

藉小南吼 盼重現角頭文化

角頭的文化在歷史上影響安平很多。安平社區的老人以前時常會在角頭的廟口泡茶、聊 天和唱歌,但隨著社區的互動漸漸減少,南吼音樂季希望能藉著小南吼的巡迴,將角頭的文化再一次重現。

南吼音樂祭主委 李宜陽:「角頭其實不是兄弟。這邊的角頭比較像是一個祭祀圈的概念,就是在這一個小區塊的人,他們都有一個比較共同的信仰。會用角頭廟其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家可以重新認識安平,這個地方它的六個角頭。另外一個層面說為什麼會選在廟口?廟口其實是以前最熱鬧的地方,不管小朋友在玩、或是老人大人在聊天或是在喬事情都是在廟口。我們只是把廟口它原本應該有的功能找回來。」

住在廟旁的民眾們:「(小南吼)就都來那邊(廟前)那個(舉辦)。才沒多久(前)而已,才幾個月。(活動中)有一個做(放映)電影的、有一個唱歌的就安平那個(謝銘祐)。」

颱風攪局 遺憾取消大南吼

結束小南吼的巡迴後,原本要在國慶連假第一天舉辦的大南吼,卻因為颱風來攪局而取消。南吼的成員卻表示,南吼本身是一種現象,有起也有落,順其自然就好。

南吼音樂祭主委 李宜陽:「比較對不起他們(粉絲),就是大家的那個期待有一點落空。可是這也是比較沒辦法的事情。南吼它本來就是形容一個自然現象,安平的海浪聲。就是在夏秋之際那個南海湧,那個海浪聲。那其實它就是自然的現象,它會有、那它當然也會比較趨緩一些,對我們而言我們就順其自然。」

南吼回歸 敬請期待

未來南吼會用什麼氣勢回歸,南吼的成員目前仍都保持神秘,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期待看看。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