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管教」 大學教授知多少? 

發布日期 : 2023-10-22

【記者 呂御瑋/中正大學報導】

自國小、國中,甚至到高中,老師們總因為學生未成年,而出於「責任性」去「管教」學生。然而,大專院校學生不僅想法上比較成熟,學校風氣也普遍較高中以前開放。而在「管」與「教」的權衡下,每位教授對於每位學生的互動模式可能也要有所不同。

互動關係更親近 管理學生成難題

近年來,社會風氣愈發開放,大學生也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許多教授與大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就不僅僅是「師生」,而是成為「朋友」。再者,學生難免會有犯錯或懈怠的時候,教授也不能像以往一樣,一味拿出老師的「威嚴」。因此,如何拿捏「管教」學生的方式,成為現今大專院校教授的一大課題。

1

現代教授對於學生的「管教」方式成為一大課題。【記者 呂御瑋/製圖(註一)】

知識結合經驗 課程更活潑

以大學生的角度出發,每個學生希望教授所給予的感受雖然不盡相同,但都大同小異。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企管系)學生劉炤輝表示,希望教授的教學模式可以是生活化、年輕而有活力的感覺,將學術知識指導穿插一些生活經驗的累積,讓課堂看起來更活潑;此外,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以下簡稱會資系)學生高遠寧也表示,同樣都是教導新事物,教授要是能跳脫教科書的框架,讓學生去思考那些知識的原理,更能吸引大家去上該教授課的欲望。經由以上兩位同學的敘述可知,部分大學生對於教授的認知上,是希望能比較有朝氣蓬勃的感覺,而非死板板教導課本上的知識。

2

現代教授不僅傳授大學生知識,還分享許多生活經驗。【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提供】

教授做改變 提供學生更多幫助 

企管系學生許文聰說:「學習不只是只有老師單向輸出,而是在互相不斷地表達與輸出,達到教學相長的環境與效果。」由此可見,許同學認為教學是互相的。將焦點轉向大學教授,許多教授為了跟上時代的推進,他們也在做出許多改變。身為會資系教授同時又兼任班導師的林岳喬教授便說道:「包含學業、生活或感情問題,都歡迎學生們來討論,但這都必須在學生願意跟教授分享的前提;否則,教授是不會隨意干涉學生們的隱私。」透過林岳喬教授的想法可以發現,教授們不一定像以往一樣就只會教導教科書上的知識,而是在雙方允許的情況下,分享課外的心事、日常等等。此外,林岳喬教授還說:「不只上課內容,現在連課堂上講的笑話都要符合學生們的口味。以往我常常開的深度梗玩笑,挪到現代並不適用,而是要搭配一些肢體動作,才比較容易戳中學生們的笑點。」在課堂的變化上,同樣有了調整。這不僅讓林岳喬教授授課過程中,添加了不少樂趣與光彩,更吸引了大學生們的目光,讓他們更有想上林岳喬教授課的欲望。

3

林岳喬教授(左二)不僅傳授知識,更是大學生們的好朋友。【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教授 林岳喬/提供】

將學生視如己出 盼學生更上層樓

雖然教授們在教學模式和私底下與學生的互動上,比起以往做出了許多改變,但林岳喬教授提到,無論時代如何演進,他們在與學生的互動上做任何改變,教授們永遠都是希望能將這些學生們視如自己的小孩看待,希望他們成長茁壯,習得一技之長,並且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如此,雖然在教授眼裡,每一屆的新生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18歲」。他們的想法和潮流是會變化的,但相信經過教授們努力的自我改變,和與大學生們不斷地磨合,大專院校的校園師生關係會變得更加美好。

<註一>製圖出處:該圖使用 Meme 梗圖倉庫 製作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