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藝36技 雋永的民間手藝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王怡靜、孫珮云/嘉義縣報導】

片長:2分56秒

近年來,民間和政府愈來愈重視傳統民俗文化的保存。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為推廣地方民間技藝,於中埔鄉穀倉農創園區,舉辦《嘉藝36技》十八鄉鎮技藝展,探訪36名藝師的畢生絕活,帶領民眾一覽傳統手作技藝,感受職人精神及文化傳承力。

民間信仰中心 見證歷史的工藝

對待古物一絲不苟的細膩動作,這是來自民雄的廟宇修復師李志上。儘管修復工程耗時費力,李志上仍堅信,廟宇文化保存就是他的人生志業。

民雄鄉廟宇修復藝師 李志上:「在傳承上的話,其實就會面對現在台灣古蹟修復普遍的問題,就是缺工缺得很嚴重,包含像傳統匠師的話,他們其實現在人力也有斷層的狀況,現在比較年輕的大概都五十幾歲的油漆師傅跟畫師,而且很多他們是不願意收徒弟的。」

傳統手工技藝 面對時代的難題

面臨缺乏市場、資源不足、人才斷層的困境,許多傳統技藝也正在被世人淡忘。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尚雍:「譬如說像義竹的籠花跳,籠花跳就是用竹編讓它做成工具,那個就已經失傳,就剩下那個師傅會做。有藝師跟我講說,有很多年輕人其實想學,但是他會想說,這個我有沒有辦法過生活,如果他覺得這個東西,學完之後,它可能可以變成商品,或者是變成生活上會用到的東西,可以販售,轉換成一些經費的話,那可能年輕人他就會想學。」

嘉縣36技 發揚從此做起

這裡集結嘉義縣18個鄉鎮的傳統技藝,是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採取的實際行動。耗時四年拜訪36項技藝的藝師,收集故事、舉辦展覽,將原先隱身角落的手藝帶到大眾眼前。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尚雍:「我剛接任這個執行長的工作之後,縣長就特別交代說,要把嘉義縣的文化、這些技藝作保存,因為有些即將要流失,我們如果沒有把它保存下來,下一代就看不到。」

故鄉歷史記憶 背負傳承的使命

展覽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也推出長期性的書籍、紀錄片、周邊產品,用現代方法保存傳統價值。

觀展民眾 :「我是都市人,所以這些技藝對我來講,其實是陌生,我覺得印象最深是藤編,因為我們家有藤編的垃圾桶,我們已經用了大概二、三十年,那你就知道他有多耐用。我們現在正在想去幫它再找新的,可是我們還是會希望,不要用塑膠來取代它。」

技藝傳承不只是文物的保存,承載的文化、歷史、藝術更是價值所在,期盼更多人的參與,讓故事永垂不朽。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