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市民尋共識 東門町的前世今生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張凱和、郭駿毅/嘉義市報導】

片長:2分57秒

建國二村與復興新村一帶是嘉義市區一塊自2005年荒廢至今的眷村遺址,因其未受到妥當的管理,十幾年來變成人們聚集垃圾、孳生疾病與犯罪的惡地。嘉義市政府近年重啟對建國二村的整頓規畫,邀請嘉義市民以公民審議的方式,共同商議出這塊土地未來的樣貌。

嘉義市最大眷村聚落 東門町

眷村,是戰後大批軍人眷屬隨著軍隊渡海來台時,在全台各地形成的聚落。嘉義市區內一共包含了21個眷村,而位於嘉義公園附近的東門町,包含了建國二村與復興新村兩大眷村在內,曾經是嘉義市最大的眷村聚落。

建國二村前居民 陳小鯨:「(最一開始)不是像我們想像說、或者了解的,眷村是那麼樣的壅擠,棟距之間還是很寬敞。有了小孩子(之後),小孩子在家裡頭不夠住了,造成了好像這個眷村裡頭的大街小巷都是非常的壅擠、非常的狹窄。那個時候的生活環境非常的單純,張家李家(鄰里間)都是相互的照顧。那比如說我家裡頭只有一個孩子,一個小孩子吃飯他覺得會孤單。那因此媽媽都會想辦法把裝著飯菜以後拿到隔壁家,跟隔壁的小孩子一起吃。所以這個都,我所看到的、講到的就是人情味。雖然生活很苦,但爸爸媽媽都會想盡了辦法不會讓我們餓到。」

建國二村 拆除後的破敗不堪

2005年國防部基於環境髒亂、治安死角和新闢道路開通等緣由,下令拆除建國二村。然而,政府在拆除建國二村後似乎欠缺執行上更詳細的規劃,風華一時的眷村變成了民眾隨意丟棄垃圾、滿是穢物味道的垃圾場,百廢待興。

復興新村居民 丁小姐:「這個地方因為那個日本式的建築榻榻米式的,有這個檜木的這個房子(被搬走了)都被偷走了。那當時這裡的房子真的是太優了,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可惜了。現在我要講起來我還是會流眼淚,因為當時下班回來看著家裡就成了一個廢墟。只是我覺得當時真的沒有保存好、沒有把它圍起來。」

嘉義市文化局博物館科科長 鄧倚欣:「其實我們市府這邊也是想要保存,國防部他其實有對全臺灣的縣市有一個補助計畫,就是說如果大家有想要把這些舊建築保存的話,可能可以跟他們去申請。但是因為其實數量太大,就我們嘉義市可能是有一些因素沒有獲選,那當然就是這些建築就整個被拆除。」

東門町整頓計畫 盼重現眷村風光

2020年,嘉義市政府重啟對東門町的整頓計劃,希望能將這塊地揉合商業中心與眷村生活文化園區,活絡地方產業。為此,嘉義市政府於10月18日起,舉行了為期三周的公民審議討論會,希望與民眾一起討論規劃出東門町未來的新樣貌。

復興新村居民 丁小姐:「那當然,以我就住在附近來講,(能參與討論)我非常的開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