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垃圾分類不確實 恐被清潔隊拒收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黃悅筑、李宜樺/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2分59秒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於2023年10月實施垃圾破袋檢查,若被查獲有垃圾分類不確實的情況出現,清潔隊將拒收該地的垃圾,國立中正大學的垃圾分類不夠確實而遭清潔隊拒收。對此,學校各單位積極加強與宣導垃圾分類觀念,希望全校師生能夠落實垃圾分類。

垃圾破袋檢查 原因是焚化爐整修

此次垃圾破袋檢查的實施,起因於近期嘉義縣鹿草垃圾焚化爐停爐整修,民雄鄉的垃圾大多改送往彰化溪州焚化廠處理。由於彰化溪州焚化廠的分類執行較嚴格,民雄鄉的垃圾經檢查後發現未確實分類而遭拒收。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隊長 陳榮吉:「我們的(垃圾)裡面夾帶的資源回收物數量過多,所以他們(溪州焚化廠)會拒絕我們進去。所以我們同時就對民眾、學校、清潔隊在清運的對象, 要求徹底執行垃圾分類。」

校園垃圾遭拒收 工友工作量增加

由於各縣市之間垃圾回收分類標準不一,國立中正大學面對現今嚴格的垃圾破袋檢查,校園內好幾處的垃圾被民雄鄉清潔隊拒收。學校工友的工作量也隨之增加。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工友 陳先生:「我上次就分了兩個小時,沒辦法,這政策下來就要執行。其實本來就要分類,只是說我們沒有很徹底的執行。一個縣市一個制度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做得很無力。」

拒收垃圾過激進 分類垃圾成難題

學生對於此次的垃圾破袋檢查事件表達了一些看法,並且提出疑惑。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李同學:「好像有一點太激進了,但是好像也是因為大家都沒有認真(分類)才會變成這樣。」 Bite_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林同學:「垃圾不收感覺會比較不方便,就可能有幾個人沒有回收好,但是就會變成全校都不能丟垃圾。(學生)可能就是懶得分(類),不知道要怎麼分,有油汙的便當盒就不知道要丟一般垃圾還是要丟資源回收。」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隊長陳榮吉針對同學的問題做出回應。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隊長 陳榮吉:「便當紙類那一塊,是要清乾淨。要求的是說你便當紙盒用完的時候擦拭乾淨才分類。希望說單位裡面,就比如說學校就你生產的垃圾你就要做好這些(分類)。我們在檢查都是委婉勸導。所以說學校這邊我們也蠻樂意配合,那我們就來共同來解決這個問題。」

張貼宣傳海報 提醒師生做好分類

為了讓學校的垃圾回收分類更加落實,校內各單位的垃圾回收室紛紛張貼宣導海報,提醒全校師生做好垃圾分類。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工友 陳先生:「應該是要教育同學老師,這個垃圾(分類)就是大家都有責任。同學應該都做好,所以我才會貼這個(宣導海報)。」

碩博士生宿舍甚至派遣人員在垃圾回收場輪流看管,以確認垃圾都有被確實分類。

國立中正大學碩博士生宿舍櫃台工讀生 賴小姐:「我們現在是試執行。夾子會放那邊(回收場)然後讓他們自己去(分類),(我們)會在旁邊協助。其實(海報)上面有寫中英文然後日文等等,協助他們分類。」

想要解決學校垃圾被拒收的問題,最根本也最省力的方式就是全校師生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提升校園垃圾分類的風氣,從你我做起。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