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黃名毅影展 發現在地職人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嘉義報導】

片長:2分59秒

中正大學2023秋季藝文特展,為了加深與在地的連結,邀請到嘉義影像工作者——黃名毅,他的作品特色是用不同的角度紀錄農村職人辛苦的一面。除了有講座之外,更是舉辦了攝影工作坊及作品展覽,讓學生可以更加瞭解攝影、更加瞭解嘉義在地職人不一樣的面貌。

由嘉義朴子出發 紀錄農村點滴

黃名毅是位紀實攝影師,在從嘉義搬回朴子,與家人一起種植小番茄後,他開始學習攝影,也開啟紀錄農村土地,一直到現在也持續拍攝農村的各種人事物。

攝影師 黃名毅:「因為鄉下的務農生活比較單純,所以那時候閒不下來,想說利用空檔時間做一些消遣娛樂,因為那時候剛好臉書比較流行,所以我想說如果我的一些生活或者是一些日記,可以幫忙家裡小番茄銷售的話好像還不錯。」

攝影工作坊 練習手機攝影的技巧

而中正大學2023年秋季藝文特展邀請到了黃名毅舉辦一系列的活動,10月20日舉辦的「職人製造實驗室——黃名毅攝影工作坊」會以手機攝影的技巧為主軸,讓初學攝影的學生也能輕易上手。

攝影師 黃名毅:「因為現在大家普遍還是用手機拍攝,或者是作為設備的使用率比較高,所以會用手機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用手機構圖,如何抓神韻或者是動作姿態,利用手機已經很好的功能,讓我們看到的東西可以拍得更好。」

在社會的角落 紀錄職人瞬間的美

回到家鄉實際務農的這幾年,黃名毅體認到農民在社會上的弱勢,因此他藉由拍攝,想讓大家看到傳統產業職人的面貌。

攝影師 黃名毅:「我回去開始生活在農村的時候,我發覺身邊有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所以我是希望說,透過影像或是文字,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原來台灣有這麼多不同,或者是很有特色的產業和人物。」

攝影師 黃名毅:「這一幅其實就是我剛剛有提到,我回到鄉下十幾年前,因為工作空檔去朴子買東西,開車經過農田的時候,我覺得他們在工作的畫面蠻漂亮的,像這個就是有點日落了,所以有比較漂亮的黃色光線,剛好我某個朋友的阿公在採收西瓜。這個師傅他也是得到工藝之家頭銜的一個老師,那天他剛好在吹玻璃,玻璃的溫度非常高,可能上千度,他眼睛都要一直接觸強光,所以他們的眼睛其實都有職業傷害。」

以傳統產業為主題 展出職人生活

另外,11月6日至隔年1月31日,藝文中心舉辦黃名毅攝影展;12月5日舉辦攝影展講座。

攝影師 黃名毅:「我幾年前有一本書,圖解老行業與職人魂,這次的很多作品是來自於這本書的全台灣各地的職人,另外也有一些我過去七 八年、五 六年來的一些作品,我覺得還不錯的有把它展出。」

深入導覽 讓觀眾更貼近傳統產業

在講座中,黃名毅也會導覽解說作品,讓觀眾更了解職人們的工作細節,不論是對攝影有興趣,或想了解傳統產業的學生,都不妨參與這一系列的活動。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