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蔬」在起跑點?運動傷害知多少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嘉義報導】

片長:2分59秒

大學生常遇到的健康問題,不外乎是營養攝取量不足和運動造成的傷害。其中,營養攝取量不足的問題,營養師在癥結點上有著專業的見解。而在大學生運動造成的傷害上,中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對於此問題分別提供藥物的剖析和按摩緩解疼痛的方法。

外食易營養不良 乳品蔬果為大宗

大學生常遇到的健康問題,以營養攝取不良和運動傷害為主,尤其以外食為主的生活習慣,常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中正大學哲學系 蔡同學:「大概每天外食,因為我不會自己煮。我比較喜歡吃麵可是我就是買滷味那種麵。」

嘉義縣衛生局營養師 洪慈姍:「大學生的飲食主要是以外食為主。那根據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乳品類、蔬菜跟水果類的攝取比較不夠。大學生的生長期屬於青春期的晚期,所以會建議還是以均衡飲食的概念為主。然後也可以依照『我的餐盤』的攝取比例,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我的餐盤』其實是有6大口訣。分別是,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目前嘉義縣這邊有設立一個嘉義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所以如果大學生或者是其他民眾有需要營養,或是運動增肌的需求,那也可以撥打電話進行諮詢。如果可以直接到現場,也可以洽詢各個鄉鎮市的衛生所,詢問一下營養資源。」

忽略舊傷易復發 肌耐力訓練復健

大學生對於運動傷害常抱持不以為意的態度,但舊傷往往造成生活不便,中醫師對於日常的保養有一些建議。

中正大學哲學系女排隊長 許佑蓮:「(打球時)肩膀就是有拉到,當下沒有怎樣。因為就覺得是拉到而已,結果從那次打完球之後,我的肩膀就會開始會刺痛。就是不管我在做什麼事情,它會時不時的刺痛。」

中醫師 呂正碩:「(復健)一方面可以靠我們平常的肌耐力的訓練,一方面中醫當然有一些講究到一些保養、強筋壯骨的藥物。一般外面常聽到的像健步虎潛丸、龜鹿二仙膠。」

肌肉受傷拉伸和按摩有助恢復韌性

對於運動受傷後的傷癒處理,物理治療師也提供了一些相關的按摩和伸展方法。

前嘉義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辜文聰:「肌肉在亞急性期的時候,就可以給一些按摩。那通常我們做按摩的一個方向,會跟肌肉的一個纖維的方向是做垂直。那通常肌腱跟韌帶,我們就會用伸拉的一個動作。那要看看你,你受傷的部位是在曲面還是伸縮面。你做的範圍在不痛,不痛的範圍內,不痛的範圍內我們盡量就維持在大概10到20秒再放鬆。通常因為我們保護會把肌腱固定在比較短的一個狀態之下,你復原可能經過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之後,就會變得比較緊。所以為什麼要做一些伸拉的動作,就是這個原因。把它回復到原來的一個長度跟韌性。」

注意營養攝取 避免運動傷害

在享受忙碌的大學生活之餘,大學生們也應注意營養、攝取和運動傷害的避免和處理,專注課業的同時也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