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人文走進生活 桃城文學季開跑

發布日期 : 2023-11-04

【記者 郭駿毅/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舉辦的桃城文學獎已有十四年的歷史,吸引許多熱愛寫作的民眾前來大展身手,是嘉義市人文領域的一大盛事。2023年,嘉義市將其擴大舉辦,以「桃城文學什光紀」為名,規劃一系列相關活動,讓嘉義民眾透過文本和各種形式,對嘉義地區有更進一步的連結。

桃城文學什光紀

2023年,嘉義市文化局除了行之有年的桃城文學獎之外,首次舉辦以嘉義舊稱「桃城」為名的桃城文學什光紀,擴大舉辦一系列的講座和文學旅行等活動。文化局也與嘉義市內許多店家合作,展出作家對於嘉義地區的書寫作品。讓前來參展的民眾透過文本,對嘉義的故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

嘉義市於2023年首度舉辦桃城文學什光紀,包含各種形式的藝文活動。【記者 郭駿毅/擷取自桃城文學什光紀粉專】

談及此次活動的動機,嘉義市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的王詠紳科長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擴大舉辦,與原有的桃城文學獎相輔相成,吸引更多對寫作有熱忱的人士踴躍參與。除此之外,藉由展出作家與嘉義的生命經驗有關的作品和其他創作相關的動態講座,也希望能夠讓一般民眾對嘉義產生凝聚力,認為嘉義市是一個人文資源豐富的城市。

2

除了靜態展,桃城文學什光紀也規劃許多走讀、講座等活動,以引起民眾對文學的興趣。【記者 郭駿毅/擷取自桃城文學什光紀粉專】

與店家合作 策畫衛星展場

本次活動包含許多靜態的特色展覽。除了主展場外,與嘉義市內的特色店家合作,共同策劃數個衛星展場。作為本次衛星展場之一,勇氣書房的陳秀蘭老闆表示,桃城文學什光紀是由文化局委託聯合文學策展,由策展方與店家共同討論展出的形式。

勇氣書房在今年的展出作品為嘉義作家張嘉祥的夜官巡場,陳秀蘭表示,大半有關嘉義的文學作品多出自已有豐富經驗的作家前輩,她希望藉由展出嘉祥這類年輕一輩的作家作品,了解嘉義的生活背景對新一代帶來什麼樣的養分。另外從夜官巡場出發,除了書中顯而易見的神鬼題材,勇氣書房更藉由以嘉祥的角度出發,思考哪些書與他的寫作風格相關,挑選不少衍生文本共同展出,期望讀者能透過一系列的作品,理解生命經驗是如何對寫作者造成影響。

3

靜態展覽的文本由作為展場的店家選定,其中勇氣書房選擇了夜官巡場,以表對新生代作家的支持。【記者 郭駿毅/攝影】

因離嘉而重新定義家

作為參展的作家之一,出身嘉義,同時也是樂團「裝咖人」團長的張嘉祥表示,夜官巡場這本書是取材於自身在嘉義的成長經驗為題材,描繪著民雄以廟宇為中心的人文風貌,以及當時以台語為主流的成長環境。華文系畢業的他持續保有寫作的習慣,而夜官巡場這本書的誕生,是由於到了一定的寫作階段後,會開始嘗試連結寫作與自己的故事,試圖重新建構自己的風格。

張嘉祥也表示,多數嘉義作家生命中往往都會有一段離開嘉義的過程,不論是求學或就職,而這段異地生活的經驗,能夠讓他們有所比較,重新定義自己的家鄉,進而創作出更豐富的作品。

靈感生活一期一會

王詠紳科長表示,桃城文學什光紀是為了鼓勵嘉義民眾更認同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並且培養寫作的習慣。今年的桃城文學季以「靈感生活一期一會」為題,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創作靈感。未來則會規畫其他發展方向,讓桃城文學什光紀能有更豐富的樣貌。

觀看展覽的嘉義民眾陳小姐表示,自己小時候較少有這類型的藝文活動,平常也不會主動參與講座或導覽等活動,不過這次的活動是嘉義市的嘗試之一,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參加。

4

嘉義市文化局將桃城文學季擴大舉辦,以靜態展覽展出了許多作家關於嘉義的故事。【記者 郭駿毅/攝影】

陳秀蘭女士則認為,閱讀的習慣勉強不來,也非短時間就能看見成效。由於今年是首度舉辦,相關影響仍需時間驗證。不過她也表示,目前能做的就是專注於當下,會持續說好每一個故事,讓民眾透過展覽和其他活動一步步了解、深入寫作這件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