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頭講起 嘉義臺語季認捌在地

發布日期 : 2023-11-04

【記者 王怡靜/嘉義報導】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與創意團隊「平凡製作」攜手舉辦第一屆「嘉義臺語季」,於今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舉辦約60場講座、地方走讀、職人工作坊、親子說故事等多元活動,帶領民眾走訪各鄉鎮在地地標,回溯土地與文化的根基,體會「說臺語」的魅力。

播種臺語文化 回溯生命根源

「自頭講起 Tsū-thâu kóng khí」是第一屆嘉義臺語季的主題,作為將活動帶進大眾視野的開端,讓大家從頭說起屬於臺語的故事。 「主題『從一開始說起』的意涵,是希望透過活動帶著大家認識嘉義的故事,感受這片土地的風情面貌,從而回歸自己故鄉的根源,追尋各人生命的起點、創作的源頭。」平凡製作創意總監,同時也擔任本屆嘉義臺語季策展人的黃銘彰娓娓道來。另一個層面,傳統掌中戲表演也常出現「這個故事讓我們『自頭講起 』」的臺詞。策展團隊沿用許多臺灣人的共同回憶,逗趣生動地拉開活動序幕。

根據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總報告統計,超過65%的嘉義居民使用臺語作為主要語言,比例位居全臺之首。對於在地人而言,臺語是平時生活最慣常的語言,藉由這次活動的機會更深刻感受臺語之美,規模盛大、題材精巧的活動設計,也吸引外縣市民眾特地前往參與,向臺灣各地和年輕世代散播臺語文化的種子。

1

許多場次舉辦在具當地代表性的書室、咖啡廳、活動中心或社區講堂,推廣臺語的同時,也發揚在地創生能量。【記者 王怡靜/攝影】

即刻起行 講起咱的故事

從串連在地到面向全國,策展團隊下了許多工夫。近60場的活動中,不僅邀約嘉義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地方人物,也可以看到許多擁有全國能見度的創作者或團體,而深耕臺語議題是他們的共通點。例如以臺語饒舌震撼樂壇的嘻哈歌手阿跨面、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得主的嘉義子弟廖士賢、近期以《勸世三姐妹》獲得極大迴響的影視暨舞台劇編劇詹傑,以及翻譯泰戈爾《漂鳥集》台文版的新生代詩人温若喬。具全國號召力的講者陣容,吸引各地民眾共襄盛舉,傳達「我們可以用臺語做很多事」的精神。

質樸而溫潤的嘉義,有著說不完的在地故事。「故鄉起行:行讀講故事」帶領民眾深度探索五座鄉鎮的特色,大林自日治時期以來的時代演變,萬國戲院和泰成中藥行承載昔日風華;朴子為人熟知的古老市街開元路,沿路走訪配天宮、榮昌戲院、日新醫館、紙糊工藝;民雄的大士爺廟、一樂酒家、第一戲院、傳統椪皮麵,徜徉於打貓(註一)獨有文化風情;新港廟宇之旅探訪大興宮、培桂堂,體驗手工製作香火袋;溪口老街繚繞懷舊氛圍,客家文化館、溪惠民俗館再到歷史悠久的洋樓建築。「從什麼地方,故事開始展開?設定路線的時候,我們呼應『自頭講起』的概念,帶大家認識地方的文化源頭與歷史起點。不單是觀光旅遊景點,透過深度探尋土地的故事,挖掘未曾注意的街道轉角,無論是外地人或在地人、長輩到小朋友,都能在走讀之中獲得新發現。」黃銘彰說道。

2

地方行讀吸引到各地民眾踴躍參與,帶給策展團隊莫大的肯定與感動。臺灣囡仔用親身行動,展現熱愛故鄉的心。【圖片來源 嘉義臺語季/提供】

創作能量萌芽 臺語走進日常

「會記得彼一工」臺文文學講座「浪鳥來去,化作臺語的詩歌」的講者温若喬表示,自己生長的年代,身邊已經很少人在使用臺語,連爸媽跟她對話時也會切換成華語模式,這樣的環境讓她小時候並不習慣說臺語,直到升上國中發覺臺語的美妙之處,開始主動尋找資源學習。

臺語使用的世代斷層問題,近幾年逐漸被社會各界重視,從教育、政策的制度面改革,到許多使用臺文的文學、影視、音樂、戲劇等創作萌芽,這些講者們樂見其成。温若喬分享,想要鼓勵年輕一輩對臺語產生興趣,可以用比較新潮、有趣的方式呈現,例如現在有些 YouTuber 用日常生活的對話或情境教學臺語,或是透過 Instagram 創造互動,自己就曾設計迷因圖文玩臺語,獲得年輕世代的關注。

3

特意避免活動「過度專業」的堅持,讓參與者無論來自何方、臺語程度、是否讀過文本,都能融入活動的氛圍。【記者 王怡靜/攝影】

予講臺語 成做一項平凡的代誌

無論參與者的年紀、背景、臺語程度,都能在活動中找到與自身的連結。為期兩個多月的嘉義臺語季獲得熱烈迴響,參與民眾有特地從北部、東部前來,或是呼朋引伴地支持,也有民眾表示,希望這些活動能常態性舉辦,對於當地的觀光發展也會有所幫助。

若未來有機會繼續舉辦,黃銘彰希望有更多的嘗試,例如探索今年未觸碰的山線地域、不同職業匠師,最重要的是,讓臺語變得愈來愈有魅力。

臺語,從臺灣土地生長出來的語言,是身分認同、是創作源頭、更是常民文化的根基。練習用臺語真摯地說起自己的故事,走進家庭、回歸生活,平凡地擁有屬於自己的模樣。

<註一>打貓:民雄鄉昔稱「打貓」,為原住民洪雅族聚落「Dovaha」(擔貍社)的舊址,漢人取其臺語近音譯字為「打猫」(Tá-bâ),日治時期更名為日語音近似的「民雄」(たみお)。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