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畢業 薪資甘苦談

發布日期 : 2023-11-04

【記者 劉穎真、林玟蓁/綜合報導】

片長:10分00秒

大學畢業生初入職場普遍領取低薪的現象在臺灣瀰漫許多年,這樣的狀況遲遲未獲改善,致使大學畢業生在職場上生存不易,甚至造成畢業恐慌。會造成這樣的現象,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而面對這樣的狀況,大學生們又應該要如何因應?

根據勞動部111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顯示,初任人員平均薪資為3.4萬元,而其中大學畢業生從事全職工作的平均薪資為3.1萬元,其中更是甚至有25%的大學畢業生只能領取基本薪資。這樣的現象造成許多年輕人對於步入社會感到恐慌,深怕自己被經濟壓力的波瀾淹沒,無法呼吸。而究竟是什麼樣的現象,造成低薪浪潮洶湧不斷?

廣設大學政策

1990年代,臺灣進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許多民間團體向政府發聲,希望可以廣設高中大學、促進教育現代化。然而到了現代,這樣的政策導致考大學似乎越來越容易,再加上臺灣濃烈的文憑主義,人人都在攻讀大學、人人都有大學文憑,進而導致了「學歷貶值」的現象,而這是否與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息息相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我記得其實為什麼要廣設大學,至少在我們那個年代,無論如何他(大眾)一定要取得大學文憑。所以當這個市場,或我們講社會有這個需求,那當然我們相關的教育部門,要呼應社會需求就會去廣設大學。廣設大學之後,大學畢業生多了,我們從經濟學的理論(來看),當然供給量大,那如果整個就業市場,需求上選擇性也多,價格就不可能高。」

廣設大學被許多人批為錯誤的政策。然而,廣設大學、文憑主義真的不好嗎?在大家都有大學文憑的情況下,我們又該怎麼擺脫低薪困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我個人認為,現在所謂的文憑主義,其實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那我們該思考的是,學「歷」是不是等於力量的「力」。學歷是一個基本的門檻,如果要不造成低薪,可能要去思考我們怎樣讓基本的門檻、畢業證書,也有相對應的能力。所以我認為以現在主流的社會,還有我們每個人認為念大學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也是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那我覺得廣設大學去滿足我們整個社會的需求,這樣的方向,我個人認為是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學用落差 大學到底學了什麼?

「學用落差」也是臺灣存在許久的議題。在大學階段,許多科系都是以學習理論為主,然而出了社會,學生會發現實務也佔了很大的部分,也就容易出現理論與實務落差的現象,讓大學生在進入職場時就遇到銜接問題、碰上求職難關。既然如此,為什麼人人都想攻讀大學?在大學期間又到底學了什麼?而學生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進入職場時遇到銜接問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學用落差是一定會的。不過值得去思考的是說,我們大學訓練的畢業生,到底是不是一定要跟業界企業的職能相對接?實際上,我們在高等教育設的一般大學,培養的是大學生在知識論跟方法論(的了解)。也就是說,你碰到問題,去思考如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找出相對應的方法。這個才能夠因應整個變遷,跟問題的多樣化。我舉個例子,學長大學是念法律,我也沒有從事司法工作啊。那我現在走的是人力資源發展,我在從事教育訓練。可是你說以前法律系的邏輯、思辨,甚至是現在對依法行政的專業素養,應用在我的工作領域,讓我再跨到教育訓練,針對一些規則的擬定或者是SOP的制定,有沒有幫助?絕對會有。」

低薪科系與他們的產業

在勞動部的調查資料指出,有25%的大學畢業生只能領取基本薪資,其中主要的科系,除了較不需要高等學歷的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之外,住宿餐飲、農林漁牧、藝術娛樂休閒等等都需要具備專業的知識或技能,難道就讀這些相關科系,就只有拿低薪的命運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回到我們講的,供給跟需求的問題。也許我們講的戲劇系,或者是一些少數的、比較冷門的科系,他在市場上,基本上,需求量就比較少。那要拿到比較好的薪資待遇,除非他的經驗值或他的歷練、他的能力也夠了。」

國立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傅淨晨:「之前是對觀光這個產業有興趣,像是可能想要從事飯店,或是領隊、導遊。薪資的話,可能飯店的話就是三萬多。我覺得他們(上層)只會一直說都沒有人要做,可是沒有想到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去做、(產業)後面的問題。就是他們(員工)明明要應對很多狀況,可是得到的薪水卻可能只有三、四萬。」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張祐瑄:「其實(薪資)蠻不穩定的。做劇場通常是當自由接案,然後也有看你是什麼職位,價錢就會有區別。劇場比較不一樣的是,付出的一定更多,但那個錢可能不會是百分百的回收。但就是因為我們喜歡做這些事情,所以才做這個工作、讀這個科系。」

記者:(那你覺得他(劇團)給你的(薪水)是夠的嗎?)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張祐瑄:「他給我的是夠的嗎?其實我覺得,我覺得你們問我這個不太準。因為我現在是覺得,他們那些劇團願意接納我這個學生」

記者:(就是去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張祐瑄:「我是帶著去學習的心態,然後你還給我一個正常的薪水,我就覺得非常的感謝。但是其實,沒有要給我錢讓我去實習,我也是可以。」

訪問過後可以發現,雖然這些產業的薪資環境在臺灣很不友善,但會就讀這些科系的學生有一部分是以「興趣」當作動力繼續前進。但不管有沒有興趣,為了能夠在社會上生存,精進自己、累積經驗、跨領域發展、培養多項技能是這些學生們常會選擇的道路。

國立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傅淨晨:「因為在飯店會接觸到各個國家的人,像是你做櫃台。所以如果你有比較多種能力的話,感覺僱用率會比較高。要多花心力,可能在英文上,或是可能考慮要不要學日文之類的。我們可能會有調酒課,或者是咖啡課,就是餐飲方面的。或是可以做麵包考證照。有些人是會想要再輔修,可能經濟系,就是(商)管類的。」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張祐瑄:「我現在是有學技術。我覺得技術是飯碗,演員是夢想。因為技術人員通常賺得比(剛出道的)表演者多。就是要多去上課,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外面的工作坊也可以去報名,或者是有學長姐的演出需要協助的話也可以盡力參加,就是增加經驗。」

政府的角色

面對大學畢業生低薪的現象,政府在這之中扮演著什麼角色?若是要改善大學生的低薪問題,政府又可以做些什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我是覺得,盡量在法規面不要去干涉自由市場的機制,但是可以從旁協助有心對接的年輕人,找到增能的路徑。應屆畢業生,因為比較沒有經驗或比較沒有自信,我們怎樣在最後的這一里路協助他增能?善用政府這些資源去經營自己,創造比較好的未來。」

給大學生們的建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分署長 劉邦棟:「像現在學校辦就業徵才活動,你們都認為說那是應屆畢業生的活動,跟我們沒有關係,我覺得太可惜了。甚至我有一個例子,我曾經有一個學生,我鼓勵他到校園的徵才活動裡面直接跟大公司的人資對話,我覺得通常如果我是總經理,或者是人資的幹部,看到這麼有企圖心的年輕人,我一定會提供給他暑假到我們公司見習的機會。我覺得人際關係的建立非常的重要。所以我覺得利用在學的機會,多走走看看。那我知道現在不管是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有跟勞動部對接,所謂就業學程的課程,我覺得不妨,在應付系上必修畢業學分之餘,也可以關注這些課程,然後如果可以及早來選修,或者是認識業界的人脈,我相信其實大學畢業不盡然低薪。」

在自由市場機制的運作之下,畢業低薪的問題或許很難被解決,但學生們可以思考如何去面對這些問題,無論是跨領域發展,或是踴躍參與就業徵才活動,都不妨去嘗試看看。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才能順利地在就業市場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