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毛孩進租屋 房東寵不寵

發布日期 : 2023-11-04

【記者 葉亞潔、呂御瑋/綜合報導】

片長:8分23秒

大學生在外租屋養毛孩風氣愈來愈盛行,而這些毛孩們雖然不會說話,但總能傾聽主人的喜怒哀樂,是許多大學生們在大學修習課業之時,共同奮鬥的陪伴。然而,在精采的故事展開之際,大學生和毛孩可能會與房東產生一些意見的相左,他們必須設法克服租屋上的困難。

大學生與寵物的相知相惜

許多大學生在外讀書常常會覺得孤單寂寞,有些人會藉由養寵物來尋求心靈上的寄託。有些寵物溫馴可愛,有些則活潑逗趣,然而,毛孩們的活潑可能會帶來一些租屋上的困擾,讓我們來聽聽大學生和他們的寵物在租屋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大學生 鄭明柔:「我的寵物叫胡椒餅,然後通常都都叫牠餅餅,然後牠是在學校裡面、在研究生宿舍那個地方,一開始我是在那邊遇到牠,然後我有稍微餵了牠幾次,給牠一個紙箱睡。後來是寶生社把牠抓起來拿去結紮,我那時候剛好有在寶生社的社團裡面,然後就看到,就把牠認養了。」

大學生 黃婷鈺:「牠叫小壽司,是一個三線鼠、灰色的。我跟牠的相遇是在我大一的時候,我一直都很想養一隻倉鼠,但是我從小到大沒有養寵物,後來是我大一的時候,然後我的室友就,他就鼓勵我可以養寵物。然後我後來就去,就是有一個FB上面的社團,就去領養一隻倉鼠,一個月大。後來我就在我的宿舍,就開始養我的第一隻倉鼠。」

大學生 鄭明柔:「牠就是一隻沒有很善解人意的貓,就是哭怎樣的牠也不會怎樣。但是牠有趣的(事)算是有吧,就是牠會去外面抓很多昆蟲回來,就是比如說蟑螂或是壁虎之類的,就是牠會去把牠。我原本想說我房間應該蠻乾淨的,到底為什麼會有蟑螂,然後結果後來發現是牠會去外面把,就是去找蟑螂,然後把牠抓回我房間玩,所以我房間地上就會有蟑螂的陳屍這樣。」

大學生 黃婷鈺:「我有一次就是想說天氣有點熱,但是我那時候沒有開冷氣,我就在前面放一台電風扇,然後把籠子的門打開就給牠吹。然後在旁邊滑手機,結果牠就自己跑出來,我那時候滑手機滑一半就想說為什麼我的眼前會有個灰灰的東西跑過去,是不是我家有老鼠?然後一看原來是小壽司。」

租屋處養寵物 問題重重

在聽完這些大學生與寵物們的故事後,面對現實狀況,飼養不同寵物的大學生們可能在租屋處有許多需要面臨的相關問題,而房東也在考量上提到,以不要影響他人為前提,在租屋處飼養寵物在某些方面來講是允許的。

房東 劉文麗:「學生來講一般而言都會跟其他的房客或學生是共住的,就是有一些像隔套或著是多房的部分,所以針對於大型的,比較會有吵鬧的一個爭議性的部分,如果我是房東我是不允許的,但是小型如果以貓來講,因為貓其實屬於比較安靜,這東西應該是容許,如果說是更小的那個,其他的那個不會造成其他人的一個困擾,那樣子的寵物都是可以的。所以是以叨擾同屋簷下的室友為主。」

房東 陳小姐:「當然也有同學會把牠當家人一樣把牠弄得好好的,但是有的同學是好玩,但各有阿,所以你在養寵物上,你要房東完全同意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實有時候像你養老鼠,有的房東還同意你養,他們比較在乎的是貓跟狗,因為那個貓大便比較臭,還有貓砂有沒有,如果你掉進馬桶會堵塞;還有狗是怕牠狂叫。」

大學生 黃婷鈺:「就是我有問過房東,然後他說是那種不太會吵的寵物,就是可以,就不要是那種大型,然後像狗或是貓這樣子的。」

儘管有些房東對於租屋處養寵物一事部分禁止,但有些人認為禁養寵物有違憲疑慮,讓我們來聽聽法律系教授的解釋。

中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姚信安:「基於大法官的解釋,只要有針對這個財產權(寵物)的限制,只要有法律的規定或是法律去授權命令去做的話,應該是可以。那因為現行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可以透過規約,有規定可以透過規約去限制的話,應該是沒有什麼疑慮,所以重點應該是在政策選擇上面到底是想要怎麼樣去規範跟進行,我覺得才是關鍵。」

飼養寵物和損害賠償的平衡

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跟房東良性溝通,大學生和毛孩仍然可以在租屋處留下許多彼此間美好的回憶,然而,在違反前提的情況下,房東可能會有需要賠償的要求疑慮。

房東 劉文麗:「一般而言都會要求房客大概要遵守現在所謂的那個內政部的寵物條款,不能破壞,尤其是整個是破壞他相關那個房子內部的一個整齊,那當然固定要清洗什麼之類的,那個衛生條件是一定基本上要符合的。」

房東 陳先生:「全額賠有兩種方向,要嘛你就是弄一組一樣的沙發來;要嘛就是看你要就是賠多少;或者我買一組二手沙發來你付錢這樣,當然正常的邏輯,不可能是一個舊的東西壞掉,你要人家賠你一個新的東西,就是我覺得就是大家互相,這種東西就是大家互相,不用規定的這麼死。」

大學生 鄭明柔:「房東都會有自己的就是準備好的條件,但你也可以自己再問細一點,通常我都會再問說,那如果比如說房東也有可能會很在意損害賠償的部分,就是那怎樣算 ,就是會被破壞,然後怎樣算有被破壞、怎樣算沒有被破壞,就是也要跟房東討論一下。」

中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姚信安:「通常在習慣上,如果是修繕的情形的話,通常不會去考慮到折舊的問題,因為它在舉證上是比較困難的,那所以呢,一般就會以比如說維修費是多少,然後來解決這個問題。那除非是說房客自己要把這個傢俱買下來,那有可能就可以去考慮折舊,不過也許也可以跟房東去談,就是說原本的傢俱的狀態是怎麼樣,那也許可以跟房東透過契約約定的方式,去解決那個折舊的問題,讓房東去給折扣。」

契約口頭不一 學生需關注細節

帶毛孩一起生活前,契約和房東的口頭保證不一,是需要大學生們去探討的。能否在租屋處內與毛孩一起互相照顧,還有待契約簽訂時,需要料想和注意到的相關細節,才能有更多保護自己的選擇。

大學生 鄭明柔:「就是有發生一些需要討論的事情,就是他(房東)後來有發現說浴室的門上好像他覺得有抓痕,但是因為那個痕跡是原本就有的,所以我就拿原本的照片給他看,就說這是本來就有的不是貓咪抓的,所以就在這個部分,可能大家就要謹慎一點吧,就是原本就要先拍一些照片保存好,然後最後你在退的時候,房東可能有任何疑慮,你都可以拿原本的照片給他看。」

中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姚信安:「首先當然就是學生要自己注意到,是不是在大樓的規約上面有特別去規定這件事情,那再來第二個當然就是說,與房東在洽談或簽約的時候要去注意到如果有養寵物的需求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跟房東在契約裡面,書面的約定好養寵物的事項。如果原本的書面契約是禁止養的,然後後續呢是口頭同意養的話,學生的部分如果為了要保護自己的話,建議還是要再跟房東再去進行一個書面的約定,去把這個原本的書面的契約條款給覆蓋或是調整了以後,會比較能夠保障自己。」

在租屋處飼養寵物,不免會讓房東和大學生間有所衝突,若能在入住前有良好的溝通和共識,更能讓毛孩和大學生們擁有安心、愉快的大學時光。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