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反身性實踐 南藝官田哲學沙龍 

發布日期 : 2023-11-11

【記者 柯蓉蓉、簡誌諒/台南官田報導】

片長:2分57秒

「哲學星期五-南藝」是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學生創立的在地組織,主要舉辦演講、活動和讀書會。創辦人蘇峻弘希望有一個跨科系、跨領域的社群,提供一個可以容納各種聲音的平台,讓參與者勇敢表達與討論觀點,透過活動辦理也和官田在地連結。

無形到有形 展開哲學對話與思辯

本學期哲學星期五-南藝舉辦的第一場迎新讀書會,以「在南藝『駐』校的日子」為主題,參與者在活動中傳遞著他們的訊息。

主題發想者 張芳瑋:「我覺得既然我們處在藝術大學,那有一個很幸運的一點就是,不管我們做多怪的事情,都能獲得更多的包容。」

藉由書籍交換活動與日常文字分享,大家開始敘述自己所珍愛的事物,可以是一首詩、一頁漫畫、一段歌詞或一句話,抒發自身感受,也讓無形的社群網絡賦予了實體的形狀。

讀書會參與同學 林駿甫:「我今天帶來的是一本詩集,是隱匿的詩集,叫永無止境的現在。」

讀書會參與同學 林駿甫:「那時候翻到的一首詩叫遠方其實一無所有。」

讀書會參與同學 林建廷:「因為我有一個習慣,我在大概在四、五點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醒著的,那時候就會等,我平常也不知道我在等什麼,但就是等,等天亮。」

從無到有 用講題聚集學生與居民

2018年,大二的蘇峻弘在臺南藝術大學成立哲學星期五組織,四年間,經過不同志工們的承接與經營,發展為現在的樣貌。

哲學星期五-南藝志工 安瑋:「羽慈,就是在我上一任然後蘇峻弘學長下一任的那個主責的志工,她叫黃羽慈,然後她辦了這個讀書會,我們把它稱之為交換禮物。」

哲學星期五-南藝創辦人 蘇峻弘:「那部分其實我一開始有想要做,就是也有想要有這種比較軟性的讀書會或者比較小的討論這樣子,是羽慈把它整個給實踐出來。」

哲學星期五-南藝創辦人 蘇峻弘:「讓社區更多的居民或者是官田、六甲的人可以因為這個講題,有興趣來參與,跟學生一起對談。」 小標三:打破權力關係 議題面前人人平等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大四的安瑋,從大一便積極參與哲學星期五-南藝的相關活動。

哲學星期五-南藝志工 安瑋:「哲五的空間提供一個有點像剛剛學長講的,一個平等的交流空間,就是我們是跟講者一起坐在塌塌米上或者是一起坐在木頭椅上,我們不會有那種高低差,然後大家提問變得很自然,和講者像朋友一樣。」

哲學星期五-南藝志工 安瑋:「像這一場就很多新生,他們來的時候超迷茫的,他們感覺內心很掙扎,很不舒服,他們感受到了自由,但是又覺得不知道什麼是創作,不知道我要幹嘛,然後覺得自己有點廢。當下就有一到四年級的人給很多建議,就每個人提供想法。」

不侷限於空間 大地是最好的教室

材創系的教授龔義昭也鼓勵同學將哲五帶入社區。 Bite_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教授 龔義昭:「學校的外面也當成是學校,把任何一個地方都當成是教室。」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