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煙火空中放 絢爛誰買單

發布日期 : 2023-11-26

【記者 張傑、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9秒

國立中正大學有著施放校慶煙火的傳統,每年皆吸引許多學生、校友及遊客到訪一睹壯觀風采,也成了大家一年之中難得的相聚機會,但在絢爛的煙花背後,有許多學生對於煙火的經費來源感到疑惑,甚至不乏「學費炸上天」的討論,對此,校慶負責人給出了解答。

校慶盛事 絢爛煙火成亮點

記者現在位於中正大學的田徑場,此地也是中正大學自15週年校慶以來,年年皆會施放煙火的地方,這裡在白天看似平平無奇,但到了晚上放起煙火來,那可是十分的精彩。

中正大學地處偏遠,夜晚較無光害,放煙火的效果絕佳,對此學生也感同身受。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校慶蠻吸引人來看的點,甚至有人沒有回家就特別待在中正看。」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我覺得每一年都放得很精彩,甚至可能比跨年還好看。」

背後隱憂 經費出處議論紛紛

然而,校慶煙火的經費來源及多寡也常成為學生們的話題。其中甚至有拿學費放煙火的討論。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我聽到的是說學生的學費,另外一個部分是政府會撥款。但是這兩個我都覺得都蠻[p]滿奇怪,就是為什麼要用學生或是政府的經費?因為這樣對於學生好像沒有什麼實質的教育意義。」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大概三十幾萬嗎」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五十萬嗎」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兩、三萬嗎」

破解謠言 煙火經費公開

儘管學生眾說紛紜,記者實際採訪到校慶活動負責人了解相關資訊。

儘管學生對經費有許多猜測,但實際的答案或許會出乎你的意料。

國立中正大學校慶承辦人 李元宏:「一年一度的中正大學的校慶,我們是有一系列的活動。學校每年給體育中心辦理這些活動的經費是六十五萬,我們施放煙火的這個經費呢,大概是在十萬左右,是學校提供的校慶專款。」

根據主計室預算組的行政佐理員提供的資訊,校慶系列活動專款來源為本校校務基金,並未對外募款,而本年度收入二十八億的校務基金中有五億來自於學生雜費,比例約為20%。

凝聚情感 師生共創回憶

國立中正大學校慶承辦人 李元宏:「我們用這個十萬塊的經費去辦這樣一個煙火施放的活動。今年來看大概將近有六千人以上的規模,然後可以帶動附近的社區的居民,畢業的校友,在校的教職員、工、生。」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有一天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有些校友也會回來然後看煙火。然後就是大一到大四學生都聚在一起然後在操場上看煙火。其實滿有溫馨的感覺。」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