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內夜間道路昏暗 安全成疑慮

發布日期 : 2023-11-26

【記者 林依柔、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9秒

國立中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旁的腳踏車停放處以及圖書館周圍光線昏暗,除了不方便同學們尋找自己的腳踏車外,光線不足的情況也會造成許多潛在交通問題的發生。針對此現象,校方已經有做出改善與回應,但仍建議同學們在夜間通行時小心慢行、注意路況。

險象叢生 校內照明成隱憂

國立中正大學的共同教室大樓和圖書館都是全校學生使用率非常高的地方,這兩處的腳踏車的停放處使用率和人流量也非常的多,然而有些同學們對於腳踏車停放處步道燈光設置提出說法,認為夜晚行走時光線不太足夠。

隨著秋冬到來,學生們下課的時候天色常常已經變黑。而現在記者來到的是國立中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旁的腳踏車停放處。我們可以看到整片腳踏車停放處都設置有這種照明設備以供照明使用。然而在學生們下課時,行人、自行車以及電動腳踏車都匯流於此。對於學生們使用起來的狀況如何,讓記者帶您實際採訪看看。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 郭同學:「 我平常都是走路上學,然後有時候從共教晚上下課的時候經過這邊,因為我覺得這邊路上有比較大的那種樹根。就是有幾次有不小心被那個樹枝絆倒過。」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四年級 陳同學:「像是我去共教上課,像是出來的時候會看到就是一片都是黑的,尤其是(共教的)側門跟後門那邊。然後要找自己的車要找一段時間,因為有時候會忘記停在哪裡。然後要騎出去的時候也很擔心會撞到人,因為還有很多人從共教裡面走出來 。」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 陳冠廷指出:「當初學校規劃在通道的兩側設置照地矮燈而不是高聳型路燈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當初這個地區的定位是學校的廣場步道,而不是校區的道路空間,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塑造空間的氛圍。」

實際檢驗 相關設置合規範

根據CNS台灣國家照度標準規範,「學校園內道路夜間的照度需介於二到十lux之間」。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 陳冠廷說明:「中正大學並沒有自訂校區環境的照度規範。而且共同教室大樓和圖書館的腳踏車停放處並不屬於學校園內道路,因此不適用這個標準。」不過中正大學總務處在112年11月13日晚間經過實際測量,此通道的照度在2.9~5.1(lux)之間。雖然兩處的腳踏車的停放處並不受校園內夜間道路照度的規範,但如果將此步道視為道路,此路段的照度依然有在規定的範圍值之間。

維護安全品質 學生仍盼改善

雖然光線的問題並未違反相關規定,但同學們仍然希望能夠增加光線,在行車上更加安全。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 郭同學:「應該會比較安心一點,就是比較亮的話。」

校方回應 相關部門承諾調整

對於學生們的反應,中正大學總務處已經在設施上做出相關的改善。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 陳冠廷表示:已經將共教區域的LED投射燈位置由燈柱內部往外移,也調整了投射的角度,增加照明範圍以及提升照度。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