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菸害不勝防 違規應從何檢舉

發布日期 : 2023-11-26

校園菸害不勝防 違規應從何檢舉

【記者 許怡婷/中正大學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上路已過半年,國立中正大學也明文規定校園全面禁菸,並引用政府公布之違規檢舉流程供學生使用。然而規範至今,檢舉方式及流程並不受學生所知,導致大學菸害防制及檢舉規範難以落實,存在違規漏洞。

宿舍違規吸菸 檢舉實務遇難題

近期於國立中正大學大學部女生宿舍有一名同學表示,其在宿舍交誼廳內撞見違規吸食電子菸者。當下雖有檢舉該對象的打算,但經網路查詢檢舉流程後,礙於衛生局需要被檢舉者的姓名與資訊,所以在不清楚對方身分資料的情況下,不敢貿然詢問或規勸違規者。同學說道:「如果你只有檢舉誰,譬如以匿名的方式檢舉有人在校園裡面抽菸的話,它(衛生局)可能就只會做該場地的宣導。我想了一下就覺得,它其實沒有什麼實際的作用。因為我比較希望是能夠懲罰到那個人 ,只是做宣導的話,其實我不曉得會不會帶給宿舍另外一種麻煩。」

1

同學儘管知道校內已明令禁菸,卻不清楚發現違規吸菸者後,後續該如何勸導或檢舉,較不會招致額外困擾。【記者 許怡婷/宿舍同學攝影授權】

大專院校內禁菸 實際執行難度高

2

中正大學於校內多處皆有張貼禁菸標示。【記者 許怡婷/攝影】

因應今年(2023)1月12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實行,大專校院全面禁菸,中正大學於同年3月6日公布校園菸害防制規範。除了撤除校內吸菸區、在各處張貼禁菸標示外,也規定全校教職員工生應於其所屬責任區勸阻、糾舉違規吸菸者,並依循「發現校內違規吸菸者之處理流程」勸導對方。然而學生實際上多半對於該處理流程十分陌生,甚至未曾聽說過。

就讀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的俞同學提到,她明白校園內現已全面禁菸, 但是沒聽說過校內有檢舉違規的抽菸者的一套流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的黃同學則指出,他平時在校內鮮少直接撞見同學、教職員工違規吸菸,故對「發現校內違規吸菸者之處理流程」及衛生局提供之違規抽菸專線一概不知。由於近幾個月校內電通館附近的停車場正在進行整修,負責修繕的工人有在工地抽菸的習慣,因此黃同學經常目睹他們違規。且表示自己並非擁有實權的執法者,顧慮到出面檢舉可能會有被打槍與被威脅的風險,他認為出面檢舉、規勸違規抽菸的困難度很高。且提到:「如果是學生對學生(檢舉)就還好,但如果是學生對教授,或是對其他以外的校外的人來說的話,可能就比較困難一點。」

校方以規勸為主 可向衛生局申訴

距離中正大學實行校園菸害防制規範已過兩個學期,衛生保健組從無接獲經由「發現校內違規吸菸者之處理流程」的勸導回饋單。中正大學衛保組組長陳素燕表示,校方於今年7月19日公告了修正後的《校園菸害防制管理要點》,從文件內第五點至第七點明確的指出,如何處理違規吸菸的狀況。對於那些不敢正面規勸違規者的同學,陳組長建議同學通知場館的主要管理人員,抑或是打電話給學安組、衛保組,請他們派人勸阻。

陳組長說明:「基於學校是一個教育單位,對於違規吸煙者是以勸導跟教育輔導為主。其實我們針對《菸害防治法》的一個違規吸煙罰則的部分,還是要協請衛生單位到校稽查開單。因為政府才有公權力,我們校方是沒有這種公權力的,這個是目前實務上遇到的一個難題。」學校發布「發現校內違規吸菸者之處理流程」,實際上主要是以教育為宗旨,讓同學以勸導代替檢舉。假若同學遇到違規者時勸阻無效,仍可以撥打免費申訴服務專線0800-531-531,就近通知當地的衛生局。就算同學無法提供違規者的基本資料,也能透過拍照或錄影的方式,紀錄違規時間與地點,提供證明。最後由衛生局依序事證告發,或者實際來查核輔導。

3

大專院校公布的「發現違規抽菸規範」與向衛生局檢舉的差異。【記者 許怡婷/製圖】

大專院校無實權 欲規範可告發

中正大學校內至今仍有同學會躲藏在校園角落違規抽菸。然而學校單位並無實權裁罰學生的違規行徑,「發現校內違規吸菸者之處理流程」僅提供同學一個求助管道。依校內菸害防制規定,所有同學與教職員工生均有勸阻校內違規吸菸行為之權利與責任。假設同學擔憂正面與違規者接觸會帶來衝突,且欲實際利用罰款規範對方,則能選擇不經校內管道,直接拍照紀錄[t]違規事例並通知當地的衛生局、所,告發當事人,避免違規檢舉漏洞的發生。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