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馨補給站 柴林腳三合院的創新

發布日期 : 2023-11-26

【記者 王嘉琪、林毓庭/嘉義溪口報導】

片長:2分56秒

嘉義縣溪口鄉的柴林腳教育基金會曾經是王氏家族的三合院,經過重新整修後,轉型成為在地的溫馨補給站。在重新整修的過程中,基金會保留了三合院的原貌,並使用傳統的建築工法,而除了重整三合院之外,也設置關懷據點提供給附近的社區長輩。

基金會的原身 王氏祖厝三合院

位於嘉義縣溪口鄉的柴林腳教育基金會,曾經為王氏家族的古祖厝,在這個這個擁有許多歷史的三合院,可以看到一個家族的成長與變遷。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王崑成:「這個三合院是我曾祖父母的祖厝,是我爸爸在這邊出生,然後成長、娶妻生子,他們有4個堂兄弟都在這個地方,後來每一個人都生了5、6個,所以這邊已經住不下,我搬出去距離這邊差不多100公尺的地方,我就在那邊出生,那我小時候也經常會跑回來這邊。」

以記憶修補歲月 傳統工藝的堅持

王崑成記憶中的三合院十分漂亮,小時候也時常在這裡遊玩,因此他堅持採用傳統工藝修復三合院,並利用台灣舊檜木作為主要材料,希望可以將三合院修復成記憶中的模樣。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王崑成:「這兩個洞,這裡一個洞,這裡一個洞,就是那個門扣,那個環,這就是一扇,這是另外一扇,兩扇門因為已經損壞了,所以我把它拼成一扇門,你看這扇門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我已經在這個地方十年了,十年還是這麽麼新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它可以用一百年沒有問題。」

古厝搖身一變 長輩齊聚一堂

曾經的古厝變為在地的溫馨補給站,他們在這裡規劃許多樂齡課程讓長輩們學習。

社區長輩 陳先生:「讓這裡的老人來運動,增加知識, 還有身體更加強壯,更加快樂,禮拜五每一個禮拜都會唱歌,精神也好。 」

社區長輩 王小姐:「(朋友)說很少人,下午有跟我說,(我說)好啦,你如果打電話來我就來。」

多樣樂齡資源 歡樂度老年

除了溫馨補給站之外,王崑成正在進行溫馨夢想家的計畫,為了能讓老人家增強肌耐力,並減少臥床的時間,而建立一個四層樓的空間,預計明年可以完工啟用。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王崑成:「我們裡面有好幾個長輩,他比如說禮拜三或者是禮拜五,他都有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但是禮拜一,我們聽到的就是他已經走了,就是有好幾位,所以我就覺得說老人家,他如果說當你肌耐力能夠讓他,經過他的訓練 ,他有了肌耐力之後,他可能就會減少他臥床。」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積極規劃社區關懷據點,期望長輩能夠在這裡活得健康、玩得開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