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常生活的非日常 非日常路徑展

發布日期 : 2023-11-26

【記者 許峻愷、陳威翰/嘉義市報導】

片長:2分44秒

嘉義市立美術館於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18日舉辦非日常路徑線上與實體特展,將生活中的景物與嘉義自古至今的各種景象做為發揮題材,讓民眾在發掘嘉義地區不同時代的特色外,也體驗日常生活中非日常的驚喜。

虛擬與現實之間 日常中的非日常

嘉義市立美術館日前舉辦非日常路徑特展,接續前一年「城市隱匿」,打破以往美術館沉悶的印象,用我們平常熟悉卻不注意的景物作為媒介,搭配虛擬實境線上展覽,展現了獨特的展演方式和內容。

「非日常路徑」特展策展人 邱誌勇:「其實我們是希望說,在一個後疫情的一個年代,以及在這個後數位的一個時代裡面,其實大家都已經很習慣用線上,或是用數位的一個界面去討論,或者說去看待這個所謂的一個藝術展出的一個形式。那比較不一樣的一個地方,其實是我們這一次,在這個所謂的一個實體展跟線上展的一個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能夠穿透,實體空間跟線上虛擬空間的一個機制,那個機制基本上也也必須要是透過作品的一個方式來進行整合。」

日常的轉化 非日常的體驗

展覽將嘉義的日常景物轉換成藝術創作的題材,對日常景象進行了非正常化的改動,並使用與原貌天差地遠的材質,除此之外還在虛擬空間內重現數個實體雕塑、影像展品 ,呈現出極具特色的視覺效果。

「非日常路徑」特展策展人 邱誌勇:「所謂的挑戰,最主要是在觀眾對於『展覽作品』這件事情到底如何去認識它。因為一般的展覽都是在一個傳統的,或者是既定的一種展陳空間裡面。但是我們這一次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基本上我們是利用美術館本身的非典型的空間來處理。那這個所謂的非典型的空間,就包括了戶外甚至在路邊,甚至在建築本體上面的大的窗戶的這個表面,或者是建築物的氣窗上面的這個裝置去處理。」

觀展民眾:「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就是因為它是讓你帶著那個VR的眼鏡,然後再把你包覆在一個就是,像是用氣體填裝起來的氣球當中,那裡面的畫面,它呈現的就是一個在天空中的感覺,跟一個是在水裡面的感覺,那透過那種包覆的感受,然後再加上那個眼睛所看到的那種視覺效果,我覺得是很身歷其境的。」

突破認知框架 道出嘉義之美

非日常路徑展透過獨特的展演方式和富含創意的展品,重新定義了大眾我們對藝術的認知,也對嘉義種種過去與現在的景象致上了最高敬意。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