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擊必中 飛鏢高手同台競技

發布日期 : 2023-12-02

【記者 林冠廷/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在11月16日至11月18日於國立樹德科技大學體育館中舉辦,賽事一共分為公開組和一般組,共有11個比賽項目。許多選手從全台各地前來參加,一同與其他優秀的大學生飛鏢選手切磋交流。

大專賽事登場 背後相關學問多

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於11月16日至11月18日舉辦,活動地點於樹德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樹德科大)體育館,賽事共分為公開組及一般組,共有11個比賽項目。

中正大學這次一共有三名選手報名,分別是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班三年級的林敬翔、機械工程學系四年級的紀翰棠、傳播學系三年級的林冠廷。而這次中正大學選手也在男子一般團體組中,獲得了第四名的佳績。林敬翔表示,來參加這次的比賽是因為在校外的飛鏢店有活動公告,想在還有學生身分的現在,代表中正大學參賽。而紀翰棠表示,會來參加這次的比賽是因為受林敬翔同學邀請,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就來參加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飛鏢是一個需要花費時間和金錢的運動,許多飛鏢選手都有自己的設備,具體金額可高可低,練習時也需要投幣,長久以來也會花費許多金錢。而林敬翔也表示,自己因為常常到飛鏢店練習,在飛鏢上已經花了不少錢。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飛鏢只是一個休閒娛樂,但近年來已經發展出許多正式的飛鏢店,也有越來越多人會因為接觸鏢店愛上這個運動。紀翰棠表示,在飛鏢店有許多高手教導,漸漸發現飛鏢其實也有很多學問跟技巧。

想要射好飛鏢,找到適合自己的姿勢及瞄準方式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有最適合他的握鏢姿勢,及適合的投擲角度,當擁有屬於自己的姿勢,便可以穩定地丟出每一隻飛鏢。如果發現姿勢跑掉了,失去了準心。可以嘗試將手、重心及靶心對齊,藉此找回跑掉的姿勢。

1許多選手會穿著各自飛鏢店的隊服參加比賽。【記者 林冠廷/攝影】

飛鏢歷史悠久 規則設備發展各異

飛鏢運動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飛鏢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中有一種說法指出,是英國士兵在閒暇之時,發明的一種用手持弓箭投擲酒桶的遊戲,之後也陸續出現計分制度及一些飛鏢的聯盟。

飛鏢所使用的鏢靶共分為軟式及硬式鏢靶,分別對應塑膠及鋼製鏢頭的飛鏢。而飛鏢比賽會使用的常見比賽方式一共分成減分(01)及板球(cricket)兩種,其中,01遊戲主要會用來比賽的項目是301、501及701,投幣金額每局則分別是10、20及30元,規則是將分數歸零的玩家獲勝,若射超過分數則會顯示bust,並回到上一回合的剩餘分數。而cricket則是佔領領地的得分遊戲,每一局要投20元,而得分區域為15、16、17、18、19、20及紅心,一共七個可得分區域,先擊中三次便可開始得分。

飛鏢的必備配備就是一組飛鏢,無論是公鏢還是自己的飛鏢。公鏢的組成分為三個部分,鏢身、鏢翼及鏢頭。而市售的飛鏢會有另一節鏢桿,其他的部分都與公鏢一樣,組成部分為鏢身、鏢桿、鏢翼及鏢頭。鏢桿這節是從鏢翼裡分出來的部分,購買鏢桿後,便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鏢翼大小。

2飛鏢一共分為四個部分,由左至右分別為鏢頭、鏢身、鏢桿及鏢翼。【記者 林冠廷/攝影】

飛鏢運動難以開課 多由社團承辦

樹德科大提供許多場官方飛鏢比賽的比賽場地,這次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就是在他們的體育館內舉行。

樹德科技大學體育室場地管理組組長沈英俊表示,樹德科大是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的飛鏢單項的委員學校,所以每年會舉辦相關活動,例如這次的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另外還會有一些裁判講習等等的推廣活動。

沈英俊還提到,大學目前很難去開設正式的飛鏢課程,目前較為正式的飛鏢課程大部分都是出現在學校的社團。因為大部分射飛鏢並取得教練資格的飛鏢選手都無相關學歷,以至於無法在大學正式課程中開設飛鏢課程。而社團沒有上述限制,取得相關教練資格就可成為社團講師。

3本次全國大專院校使用軟式電子鏢機台,地上統一用紅色膠帶標示距離。【記者 林冠廷/攝影】

持續推廣 飛鏢運動未來可期

4此次除了舉辦全國大專院校飛鏢錦標賽也有舉辦國小及中學參加的全國飛鏢錦標賽。【記者 林冠廷/攝影】

飛鏢相對於其他的運動,還是更偏向休閒活動的性質。目前台灣對於飛鏢的推廣在正式課程內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目前飛鏢社的成立對於培養許多學生選手有非常大的助力,許多的國中與國小目前也有成立了飛鏢社,相信飛鏢在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也能有更多人投入這項運動。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