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校園保險套服務機

發布日期 : 2023-12-02

【記者 張傑、楊承叡/嘉義報導】

片長:02分53秒

安全性行為是近年來政府大力宣導的觀念之一,許多保險套販賣機也因相關政策而逐步引入社區與校園,其中國立中正大學校內便設有兩台,額外為學生提供一種保險套的取得方式。然而機台在校園中似乎乏人問津,究竟「保險套販賣機入校園」成效如何?

公校合作 校內設置保險套販賣機

國立中正大學自2014年12月起,為了推廣安全性行為與愛滋防治的重要性,與嘉義縣衛生局合作,在校內設立了兩處保險套販賣機,分別坐落於宿舍區eb1與活動中心二樓,希望藉此讓學生們安全的享受魚水之歡。

民雄鄉衛生所護理長 黃秀娟:「為了預防愛滋病那希望有健康的性行為,所以我們就設置了這個機臺。」

中正大學設立機台至今將滿九年,同學們對機台內的保險套有不同討論。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 何同學:「我買過(販賣機保險套),感覺學校賣的,應該品質不會太差到哪裡去。」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暨研究所 柯同學:「不會(買)欸,因為(保線套)裝在販賣機裡面。你看不到商品的實體。」

實體樣品揭密 中央配送經檢驗

10元投入機台中,一盒彩虹外表的紙盒落下,內容物為兩個保險套與兩包潤滑液,究竟詳細規格為何?一同帶你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民雄鄉衛生所護理長 黃秀娟:「我們的這個(保險套)都是中央配送的,然後他是經過ISO的認證,還有我們的CNS標準薄度是0.04mm(毫米),是天然乳膠。通常我們市面上販售的(保險套)是17到19(公分),我們就取中間值18公分。然後寬度,就是他的闊度,就是它(保險套)的彈性,闊度可以在5.5(公分),那這也是國際標準的,要出廠之前,還有百分之百用電子針孔去檢測過。」

嘉義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 陳腕玉:「所以這個東西是經過我們中央測試,而且這個東西就是要符合國際的標準。」

而設置中正大學校內多年的機台成效究竟如何,根據嘉義縣衛生局提供的資料,中正大學兩台機器平均年銷售量約720件。今年截至10月底也已賣出477件。

安全性行為 保護自己和他人

全程使用保險套是安全性行為中十分重要的一環,除此之外,民雄鄉衛生所護理長也有額外的建議。

民雄鄉衛生所護理長 黃秀娟:「不要參加轟趴,因為轟趴有時候因為情緒上那有些不當的用藥,造成了一些不理智的行為,有可能就會有感染的風險。不管是性病,不管是愛滋病,我們的疫調過程都會發現,說他並不知道對方是誰,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那對方可能也不知道他真的是已經有染疫,他沒有去檢驗的話,那會造成的又下一波的感染,最重要是要全程使用保險套,這個很重要。」

嘉義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 陳腕玉:「要有一個性的選擇,要有固定性伴侶,然後全程正確的使用保險套,要有定期檢驗跟預防性投藥,再來就是愛滋病教育的推廣,這大概就是我們ABCDE的重點。」

愛滋防治人人有責,心中謹記五大原則,共創美好幸福校園。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