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殊氣味的校樹 石楠是否要移植

發布日期 : 2023-12-02

【記者 陳柏瑜/中正大學報導】

春夏交替之際,是許多植物生長、開花的季節。然而,在中正大學校內,卻有一種樹讓許多學生們不樂見它開花。這種樹的名稱是石楠,它開出的花朵外表並不難看,但卻會散發出一種獨特且濃郁的氣味,許多同學不能接受它的味道,時常在網路上抱怨。

開花惡臭 校樹去留評價兩極

每年四、五月是季節由春天轉入初夏的時節,這段時間植物生長繁茂、大地一片綠意盎然,是一段適合出遊的好時光。然而,對於許多中正大學的學生而言,這並不是一個舒適的季節。因為每到這個時節,宿舍區附近的樹會傳出令許多人難以接受的濃郁味道。在網路論壇上不乏抱怨其味道或是希望學校把樹移植甚至是直接砍掉的文章。實際在校內訪問時,同學們也有類似的感想。「臭死了!到底為什麼會把這種樹種在學校啊?」、「有夠臭!比垃圾場的味道還噁心。」在中正教書超過十年的洪育忠教授也說:「其實我覺得應該要移啦!不是我們不讓它活,是因為它太臭了,可以把它移到校園中人煙罕至的地方。」

不過也有同學認為不必大費周章去處理這種樹,「雖然是臭啦!但戴個口罩還能忍受。我覺得沒有必要移植。」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的陳怡華助理教授也表示尊重同學們的討論,但她並不贊同直接將樹砍掉。

1每年的四、五月份,網路上常會出現抱怨其味道的文章或留言,並將石楠稱為「洨樹」。【記者 陳柏瑜/擷取自Dcard中正大學版】

味從何處來 成分「精胺」為主因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中正大學裡每年四、五月引起同學們反感的那種樹叫做石楠,又稱為西伯利亞精子樹。四、五月是它的開花期,石楠的花有一種難以描述的氣味,這是因為在石楠花的揮發成分中含有胺類化合物——精胺。石楠花的味道主要源自於精胺酸氧化導致,精胺酸是一種胺基酸類化合物,當它與氧氣結合,會釋放出獨特的氣味,許多人對這種氣味感到反感。而石楠之所以釋放這種氣味是為了吸引昆蟲幫它授粉。

根據同學們的貼文,在中正大學大學部宿舍往學校正門的好漢坡、宿舍往活動中心的路段以及碩博士生宿舍都會聞到石楠花的味道。

2石楠開花時的盛況。每年的四月、五月是石楠的開花季節,會開出大量細小的白色花朵,外表相當美觀。【記者 陳柏瑜/擷取自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

栽種容易 石楠成常見景觀樹種

至於學校當初為何會選擇在校內種植這種有特殊氣味的樹木呢?負責管理校樹的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陳忠勇說:「這種植物開花期產生異味屬於季節性,此味道屬自然現象對身體無害,喜好則因人而異,故開花季時會有同學會向本校反映,該樹種因栽植容易、少病蟲害,常做為公園用樹、都市行道樹或校園景觀樹,如果樹木枯死後續將規劃改植其他樹種。」

好壞參半 暫無移植校樹規劃

雖然石楠的味道引起了許多人的抱怨,不過因為石楠容易栽種、不易出現病蟲害,不用特意照顧便能生長的很好,所以常被當作公園用樹。根據總務處的回答來看,學校短期內並沒有將它移植的打算,若是同學們真的討厭石楠的味道,可以在石楠開花期間避開有種植石楠的路段,或是配戴口罩減輕它的味道。

3從宿舍前往活動中心的路段有種植石楠,不喜歡石楠味道的同學可以配戴口罩。【記者 陳柏瑜/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