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8課綱後 學生課業壓力疲勞

發布日期 : 2023-12-02

【記者 李玥希/綜合報導】

108新課綱已上路三年,當初教育部推行的目的達成了嗎?學生是否有找尋到自己的未來方向,又或者只是應付課業?而新課綱推行重要的學習歷程,對學生及教師而言,是什麼樣的影響,學生的壓力變大、承受壓力的時間變長的原因又為何?

新課綱寫學習歷程 學生壓力大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福聯盟)〈2023年臺灣兒少學習狀況調查報告〉,有六成的學生感到中度以上的學習疲勞,其中,有一成六的學生顯示過量疲勞,更有四成的學生因課業壓力大,曾有自我傷害或是想自我了斷的念頭。調查結果顯示,對高中生而言,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壓力排行第一的原因,108新課綱和過去舊課綱最大的不同在於,新課綱希望學生透過多元探索,找到自己的興趣,然而,有將近六成的學生依然很迷茫,對未來沒有想法,無從下手撰寫學習歷程,造成學生心理負擔及壓力。

12023年兒福聯盟調查指出課業影響學生壓力指數,提醒家長及教師應注意孩子的壓力狀況。【記者 李玥希/製圖】

助力還是壓力來源?學生想法不同

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的學生楊子云說:「學習歷程對我來說算是有壓力的,因為學校的老師會一直耳提面命說學習歷程有多重要,每個學期都要上傳一次,才可以上好大學。」楊子云表示,製作學習歷程時,會去揣測教授想看到怎樣的結果,特別去針對教授可能有興趣的方向製作,希望藉此能得到教授的青睞,但實際上,楊子云並不認為學習歷程對於找到自己想念的科系有太大的幫助。

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學生董慈恩認為她的壓力來源在於太多事情同時需要完成,沒有足夠時間可以認真把事情都做好,而高中課業跟國中有很大差距,自己在念書方面會很緊張焦慮,怕落後他人。除了事情很多外,董慈恩說:「撰寫學習歷程是滿大的壓力來源,因為都不知道要幹嘛,就是會很不知所措,平常念書就花很多時間,又要花其他時間做一個像簡歷的東西,而且還要呈現出最好的樣子,就會在念書跟學習歷程中兩難。學習歷程的部分,我會選擇教授可能想看到什麼所以去做,當然還是會選自己比較不討厭的做,但也不見得真的喜歡,因為就算找到喜歡的,學校也不一定有這個資源,那還是一樣做不出來。」

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時,會想做出教授想看到的,而不見得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歷程。新課綱造成學生的壓力負擔大,卻也沒有達成一開始期許學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學生黃仁勛懷疑體制出錯,課綱的形式是否需要更多及更長的時間討論,才能給學生最大的幫助。

2學生壓力考試大並沒有因為新課綱解決,又增加製作學習歷程的項目,造成學生壓力更大,心理不健康。【記者 李玥希/擷取自台灣醒報 記者鄭羿菲拍攝】

 

學生依然迷茫 升大學考量多

國立鳳新高級中學教師劉冠麟說:「學生的壓力是被拉長的,把學習歷程當作是舊課綱的備審資料,那學生就是從高一就開始被要求每個學期都要製作一份,就教育部來說,它(大學端)可以看到這個學生三年的歷程,但對學生而言,他的壓力從高一就開始了,每個報告,每個選課都是升大學的考量。」

劉冠麟認為學生並沒有因為學習歷程或是新課綱的調整,找到喜歡的課系,他表示沒什麼學生是從高一開始做學習歷程,最後找到真的喜歡且有興趣的科系的,大部分的學生依然迷茫。劉冠麟說:「如果學生今天很清楚自己喜歡哪個校系,那他在舊課綱一樣會有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不是因為新課綱讓他找到的,而是學生本身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3現代學生壓力大,若出現自我傷害行為應找尋諮商資源。【記者 李玥希/攝影】

學生成犧牲者 政府應考量實際面

108課綱在政府及學生上的認知有所差異,政府認為學生會選多元化的課程來探索未來志向,但學生會選擇他們認為對升大學有幫助的課程,刻意去做大學教授想看到的東西。

例如董慈恩同學因就業考量,認為金融科系較好找工作,即使興趣偏好為社會科學領域,也會先選擇財務金融相關的課程或是製作相關歷程。其實選課本身就是市場趨勢,哪個課對未來升學就業有幫助,學生就會去選擇那門課。

目前就學生及老師的角度而言,新課綱並沒有達成讓學生自行探索的目的,反而使得學生壓力更大,課綱未來會如何調整,是個未知答案,期望政府以及學者多考慮學校實行面的問題,避免學生成為體制下的犧牲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