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回嘉「尋光」 嘉美館夜經濟

發布日期 : 2023-12-03

【記者 林采萱/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立美術館於11月18日、19日兩日首次開放戶外夜間市集「2023 嘉義・尋光・夜間市集」,透過特色風格品牌,打開民眾對藝術創造性與生活美學感知的連結;並藉由酒吧店家的串聯,期盼活絡嘉義夜間活動,打造嘉義市夜經濟的新想像。

首次戶外策展 夜間市集登場

「2023 嘉義・尋光・夜間市集」於11月19日落幕,此次市集為嘉義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嘉美館)首次開放戶外夜間市集,活動時間為下午5點至晚間11點,與一般常見市集時間有所不同。嘉美館平常閉館時間是下午5點,配合市集活動,公共服務區開放時間也有調整,嘉美館本館1樓延長至晚間11點,2樓則延長至晚間9點。

尋光市集活動三大面向為策展品牌市集、酒吧店家串聯與光影秀,其中一大看點為光雕投影,光雕投影與美術館建築結合,並運用電音打造沉浸式體驗。活動現場的點燈記者會中,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說:「點亮了燈也讓大家可以透過,可以在不同的時間裡面,然後在不同的光線當中,來看看美術館這一座漂亮的建築」。此外市集也與許多青年返鄉的酒吧合作,民眾能拿消費300元以上店家發票、到達台鐵及高鐵嘉義站的車票與嘉義市電影票根,至嘉美館兌換限量酒杯,參與市集活動的侯小姐表示,因為覺得限量酒杯很有紀念價值,所以特地來市集兌換酒杯。

1點燈記者會的光雕投影,運用光線與美術館建築物結合。【記者 林采萱/攝影】

2嘉義市美術館首次開放戶外夜間市集「2023 嘉義.尋光.夜間市集」,策展理念為見證打開美術館夜間之美。【記者 林采萱/攝影】

光影間呈創新 藝術就在日常中

 

主辦單位嘉義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許燿宏表示,取名為「尋光」的含義為嘉美館對於嘉義市而言是特殊地標,如同光一般,運用美學影響並照亮城市發展;也想呈現近幾年嘉義市的創新,讓民眾能來到這座「發光」的城市尋光。

尋光市集是嘉美館首次開放戶外策展活動,對美術館而言,市集著重在打開整個空間場域,並讓民眾在非平常營業時間中,感受美術館夜間不同場域的氛圍。賴依欣說:「像夜經濟市集,也希望能夠打開美術館一二樓的公共場域,讓大家在逛市集的同時,也能夠進到美術館裡面來,看美術館裡面的這些公共的空間,然後也可以從美術館內部,重新的看向外面庭院。」參與市集的民眾蔡小姐說:「那個整體的氣氛就感覺,就是跟白天市集真的蠻不一樣的,就是一種慵懶,就是比較舒服的感覺。」

相較於美術館內藝術與美術作品,市集能透過多元面向提供民眾對於藝術不同的理解與對美學在生活的應用,賴依欣表示,此次市集重要的意義在於藝術如何與生活產生關係,美術館內大多都還是藝術創作與作品,但藝術與生活有緊密的連結,民眾能透過逛市集,在美術館戶外空間感受並體會品牌主理人藝術創造性與生活裡的美學感知,讓藝術不僅限於館內作品而是更多與生活的連結性。

3尋光市集現場人潮眾多,除了臺灣業者,也有來自日本、香港的業者,包含手作、甜點等共24家品牌參與。【記者 林采萱/攝影】

文化底蘊成奠基 夜經濟大有看頭

內政部日前公布夜間經濟潛在熱區地圖<註一>,而嘉義市西區為5級,是分級中最高級,顯現嘉義市夜間活動的發展潛力。嘉義建城已320年,除了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在經濟發展的脈絡中,也有夜經濟的發展。許燿宏說:「嘉義市一直不缺夜經濟的發展,只是說我們這幾年想要談的是希望發展的是以『文化力來帶動夜經濟』的部分,而且是正面的夜經濟,讓大家想到的不是夜經濟只有就是比如說,比較負面的聲色場域,我們想談的是以文化力帶動經濟力的培養。」

許燿宏進一步表示,尋光市集不僅打開美術館對於城市的影響,更打開民眾對於城市夜間活動的想像,讓民眾看見嘉義市夜晚活動的可能性。結合特色風格店家與夜經濟,並運用地方創生帶動地方經濟產業的發展跟復甦,是此次嘉義夜經濟活動的規劃策略。藉由市集裡的特色品牌與串聯酒吧店家,讓人潮能夠相互影響,活絡商家經濟,也展現嘉義市夜間活動的新面向。

4嘉義市西區根據內政部夜間經濟潛在熱區地圖為5級是分級中最高級,顯示嘉義夜間經濟的發展潛力。【記者 林采萱/擷取自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應用指標夜間經濟潛在熱區地圖】

光影交織展氛圍 嘉義之美藏其中

尋光市集從美學的角度切入,希望能藉由風格品牌帶給民眾對於藝術與生活的連結性;而從經濟產業的面向來說,則是透過文化力帶動夜經濟,串聯特色店家活絡嘉義市商圈。許燿宏提及,近幾年也有許多獨立書店或是深夜書房,多樣風格的特色店家,能夠表現城市夜間不同的面貌,與帶動經濟發展,未來目標也會朝著規劃與光影結合的相關夜間活動方向努力,如嘉義聖誕氛圍活動;也有機會串聯更多店家,擴展嘉義市夜間活動。

 

<註一>內政部夜間經濟潛在熱區地圖:所謂「夜間經濟」泛指晚上11點到清晨6點的經濟活動,就是俗稱的「夜生活」,午夜場電影、宵夜、酒吧、夜唱、夜店等都屬於夜間經濟範疇。此應用主要是在夜間人口與日間活動人數或戶籍人數差異大的地區,進行夜間經濟人力規劃,如24小時超商、夜間營業的店家、Uber駕駛人力預估等。提供民間企業與部門作為配置營業的據點,並可以安排夜間經濟人力規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