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躍動山林的節奏 舞動自然之美

發布日期 : 2023-12-03

【記者 許峻愷、陳威翰/嘉義阿里山報導】

片長:3分00秒

嘉義縣「跳動的山林」舞團由武蒨雯在2016年成立,以鄒族自身文化、舞蹈、歌謠與故事作為題材,用獨特、創新的的展演,走入各級競賽與展覽並奪得佳績,在以躍動的節奏推廣鄒族共同的記憶外,也為原住民族的文化保存與傳承做出貢獻。

跳動的山林 鄒族舞蹈放眼國際

在青山繚繞的阿里山樂野部落裡,有一群熱血的鄒族青年正在為著保留與傳承自身文化而努力著。他們是「跳動的山林」,由武蒨雯接下其同為舞蹈工作者之外公的火炬,並一次次的帶領著舞團躍入國際的視野。

跳動的山林 創辦人  Yangui mʉkʉnana:「應該是說他(外公)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因為他很早就過世了,大概在我在外面讀書就過世,其實也是我為什麼會成立舞團的原因,因為我很後悔當初沒有跟他學習這麼多。」

排除萬難 只為重現與創新

成立於2016年,「跳動的山林」旨在重現並創新鄒族傳統舞蹈與文化,儘管由一群非舞班出身的成員成立,但他們仍克服種種困難並向前邁進。

跳動的山林 團員 Yangui Akuyayana :「會決定真的加入他們舞團(的原因),是因為像我們阿里山鄉其實蠻多不同的舞團,就是它(跳動的山林),給的比較不一樣的原因是:它給的東西是加入創新之外,還會帶入一點神話故事。呈現出來會讓人覺得,好像不是只是在跳舞, 是有東西在裡面,會一直蠻想讓人去看的。」

跳動的山林 創辦人  Yangui mʉkʉnana:「成立到現在已經2023年了嘛,這7年中,有團員是從國中到現在已經大學畢業的都有,大學畢業到現在也在社會工作,所以執行的困難是我們團員能夠一起練舞這件事情,是非常困難的。然後再來是舞蹈編排,因為我們不是科班出來的,所以我們都是大家一起去想,然後從日常生活中去延伸動作。」

以創新呈現傳統 更要走向國際

在原住民傳統文化式微的同時,「跳動的山林」成員將鄒族傳統歌謠、故事和舞蹈結合,呈現出新的氣象,也將其家鄉的記憶推廣到全台與國際等級的舞台上。

跳動的山林 創辦人  Yangui mʉkʉnana:「因為我們的祭典,就是那個Mayasvi(凱旋祭),Mayasvi很多東西是不能拿出來做演出的,所以我們就是變成說,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特有的儀式,就是可以呈現出來的,或者是我們的神話故事去做延伸。」

跳動的山林 創辦人  Yangui mʉkʉnana:「短期目標就是希望能夠越來越大,因為現在我們的團員大概穩定,十二至十三、-十五((名))吧,可是因為現在都讀書、工作,所以最多就是八人而已,至十人。」

向外展現文化 向內守護傳統

舞團自成立起,每每在各級展覽與活動中奪得佳績,甚至數度參與國內外旅遊展的展出。在推廣與傳承自身文化之餘,「跳動的山林」也將繼續茁壯與成長,為鄒族文化的保存盡最大心力。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