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西昌村走透透 有機稻米吃飽沒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何微中、蔡憶蓁/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2分57秒

嘉義縣民雄鄉西昌村內有一群使用友善農法耕作的居民在守護著西昌村這片土地,以不添加人工化學肥料與噴灑農藥的作法耕種,從農作物的播種到收成都是親力親為,以天然的方式對待土地,並透過農作物傳達自己堅持的核心理念,同時他們也正在為社區創生盡一份力。

種自己的米 愛自己的土地

嘉義縣民雄鄉西昌村有一處友善自然農園,這裡不只是種米,更是愛護、保護土地。在休耕時播種綠肥,讓土地維持一定的養分作為下一期種稻的基礎。

友善自然農園老闆 翁坤明:「會介入這種友善跟愛護土地的方式來耕作,完全是取自於我們想說跟過去噴藥、施化學肥料想要有點不一樣。也要讓自己的土地有一種就是跟著時代在改變(的進步)。」

友善自然農園老闆娘 邱淑媛:「九十五年開始是剛好接觸到我們鄰居,他們先種了(有機稻米)兩期,一年。基於就是說我們自己的土地已經休耕了五年, 五年是有就是這個條件來種這一塊有機的這種稻米。種了第一期(稻米)的時候,採收下來的有機米,那時候我們吃的時候是我先生感動比較深。因為他從小就是接觸到農田方面的(知識),但是從來沒有吃過自己家裡種出來的好米。所以他吃到的時候是超級感動說:『這就是他小時候才有的味道。』」

友善自然農園老闆 翁坤明:「這幾年我們一直感受到我們不是只在種米而已,我們的層次面包含:照顧土地、照顧生態、然後照顧周邊環境。」

走入市集 推廣對環境的愛

友善自然農園開始接觸市集,推廣愛護環境的觀念,讓大家意識到友善土地的重要性,同時讓民眾更了解食農教育。

友善自然農園老闆 翁坤明:「這些農產品透過我們這樣(積極的)接觸市集,除了去行銷我們的產品,我們也要去認識我們的客戶、新的客戶,還要去介紹食農教育,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才會跑市集直接面對客戶。」

友善自然農園老闆娘 邱淑媛:「我們(去市集)常分享一句(話)說:『什麼東西都可以進口,但是只有好的土地沒辦法進口。』所以我們就盡我們的能力,把至少我們這畝田、我們這甲地,把它好好的照顧下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就鼓勵他說:『一起愛護這個環境。』」

綠化的同時 促進居民的活絡

西昌村社區發展協會以綠化環境為目標,居民彼此之間活絡,一起為這個目標盡一份力,協會理事也期望社區年輕人站出來共同為西昌村做出貢獻。

西昌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翁坤明:「社區就像是我們每一個人第二個家庭,我覺得社區跟居民的互動是非常非常重要。希望下一代,就像你們年輕一輩的能夠作出一些貢獻,也算是社區未來的一種願景。只要有人站出來,有年輕人站出來其實很多事都可以解決掉。」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