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規劃發展 諮詢師來幫忙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找不到職涯方向,是許多大學在校生面臨的共同挑戰,為了幫助學生解決這一問題,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職涯發展中心歷年都有提供專業一對一的職涯輔導服務,透過對同學更具個人化的分析,讓同學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職涯之路。

興趣導向探索 學生更迷茫

本國教育體系重視以興趣為職業探索的傾向,鼓勵大學生多使用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註一>幫助同學進行自我覺察,但其中一大問題是學生對各職業工作性質的認知落差,對職場的想像往往與實際工作環境有所不同,這種認知上的差異可能會導致興趣探索的測驗結果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現今學校諮詢常使用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註二>等專業測試媒材,幫助學生找到更合適與多元的職涯方向。

1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提供獨立職涯諮詢室,讓同學安心進行一對一諮詢。【記者 王隆廷/攝影】 

循序漸進 提供個人化諮詢

學生因應面臨升學與求職壓力,常藉助校內諮詢尋求建議。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賴人豪表示,同學諮詢的問題通常有兩個面向,第一種是因缺乏資訊導致的不確定性,對於此類問題會依據實務上超過一千七百件以上的經驗,提供目前業界最具參考性的專業建議。第二種是情緒與心理健康議題,面對此類個案會先轉介諮商中心,先處理極端的情緒問題,再進入職涯建議。職涯發展有其固定進程,校內同學多數會落在相似的階段,職涯中心提供線上預約表單,方便同學諮詢關於雙主修或是面試履歷相關問題。

2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提供職涯輔導線上預約系統,提供多時段預約,並讓諮詢師初步評估同學的問題。【記者 王隆廷/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官網】

漫漫職涯路 培養多元選擇

學涯是安全的,使同學較擅長處理短期目標,但職涯是一條長遠的道路,諸如培養人際與信任關係,或是終身學習的專業,兩者的不同也會造成同學的無目標感。賴人豪指出,在實務經驗中,因無目標感出現的逃避行為,常表現在學生去報考公職或研究所的決定上,但在快速變化的就業市場,職業不斷地誕生與消亡,讓學生很難找到一份可以作為終身志業的工作,進而引發壓力或是情緒問題,所以透過諮詢幫助學生了解就業市場,也能解決同學在職涯發展的無目標感。

3諮詢室內提供電視及輔助之媒材、協助同學在自我覺察與晤談中梳理問題。【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賴人豪/提供】 

生涯課程諮詢 助同學勇敢追夢

有一位今年的畢業生透過系上的生涯課程後進行自我覺察,報考學士後學位,此種走入與原專業完全不同的領域也是職涯多元發展的一大展現,也讓該名同學對於人生更能保持樂觀的心態與期待。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的李同學說:「職涯諮詢確實幫助我了解到校園與職場有完全不同的價值追求,也透過進行CPAS適性診斷測試後,經由諮詢師解釋施測結果,獲取了專業的建議,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或生活方式,在未來職涯的選擇上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校內提供的諮詢服務,也補足在學校教學上較難補充的業界實務經驗與個人化建議,經過多年的觀察經驗後,賴人豪也說:「重點在於找到能支持自己,勇敢追求的生涯方向。」

<註一>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由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計畫的官方網站,提供各項大專校院的就業職能資訊、研習、評估、職能計畫等服務。
<註二>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一個由日本東京大學研發的一項非常快速、精準的職業取向診斷工具。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