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微鼓勵 優良「獎」師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張傑、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19秒

「備課」一詞,不知道含括了多少的努力與付出。在教學方法求新求變的現代,教師必須不斷吸收新事物,同時調整教學方法以配合學生,而教師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除了學生能感受到之外,中正大學也設立了  「教師教學優良獎」來鼓勵老師精進教學。

校方頒發獎項 鼓勵教師精進教學

國立中正大學每學年都會從各學院推派的教師中,以一階書面篩選、二階學生訪談的方式,選出5位教師,頒發「教師教學優良獎」。

教務處教學優良獎辦理人 張芳彰:「那教師優良教學獎,它就是為了說獎勵老師,就是也是鼓勵老師能夠在教學方面能夠精進。」

及時改進 獲獎教師分享心法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鍾菁哲教授兩度獲得此獎肯定。他透過Slido、GetherTown等數位工具增加教學多變性,並發放期中問卷,針對學生問題逐一回覆與修正,及時改進教學。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鍾菁哲:「就是我們講說你教學就是像研究計畫一樣,就是你要去想一下就是說這個計畫要怎麼樣進行,然後它的這個output(輸出)的這個結果要怎麼做feedback(回饋),所以一個adaptive(適應)的去調整它。可能哪裡有問題那你再想一下怎麼處理,你只要這樣一年一年這樣做下去,你就會發現問題越來越少,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正向的循環。」

學生參與 共創良好教學環境

教學是教師與學生的直接互動,要如何確認教學對學生有成效,除了教師單方面的資料提供,學生的意見也非常重要。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鍾菁哲:「其實我覺得就是學校(中正大學)的教學優良獎跟其他學校的話是有很大的不同,在這個審查過程裡面它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就是學生訪談。比如說我這個方法非常好,那實際上課的同學你是怎麼想,那我們就反過來問同學,所以我們就挑成績前中後的人,然後請他來評價這個老師,他的這個課的這個做法是真的有用的嗎。」

教務處教學優良獎辦理人 張芳彰:「幾年前的時候,教師優良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有提一個決議案,就是說希望後續的遴選能夠納入學生訪談。因為這些委員他想要除了書面資料的顯示以外,然後還能夠了解學生真正的一個想法。」

隨著時代的演變,教學已不再是教師的單向輸出,而是教師與學生的雙向溝通。教師教學優良獎不只選出得獎的老師,也真心希望能為學生營造更良好的學習環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