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課程 鹿角蕨上板DIY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39秒

疫情期間無法外出,人們將休閒活動轉向室內。照顧植物成了休閒娛樂之一,而像鹿角蕨這類外表好看、種植方式簡單的觀賞植物也成為了大家的首選。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舉辦鹿角蕨上板實作課程,邀請到專賣鹿角蕨的雷力老師向大家示範如何將鹿角蕨固定在板上。

為壓力尋找出口 鹿角蕨上板體驗

在繁忙的生活中,人們常會感到壓力與煩悶,而照顧植物的過程可以讓人逃離生活中的壓力。

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也為了照顧大家的心理健康,舉辦了「心植感-鹿角蕨上板實作體驗課程」,這次活動邀請了鹿角蕨的養殖業者雷力老師來教大家如何照顧鹿角蕨,以及鹿角蕨的上板技巧。

陪伴一生的鹿角蕨 業者分享經歷

雷力老師也提及他自身的經歷。對於曾罹癌的他來說,鹿角蕨不僅是收入的來源,更是穩定心情、陪伴在身邊的伙伴。

鹿角蕨專賣業者 雷力:「身體檢查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化療中間發現有需要一點收入 ,發現之前餐廳裡面剛好有擺了一些鹿角蕨,從這些開始慢慢繁殖,然後就開始(在)網路上販售。那我覺得在種鹿角蕨的中間,它不只給我了收入,它也給我比較平靜的心情跟療癒。」

雷力老師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能夠讓學員們心靈放鬆、紓解壓力。

鹿角蕨專賣業者 雷力:「因為我覺得我在玩植物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這兩個小時,不管是兩個小時或者是未來,他們就開始在種植植物的時候,會那一段時間是心靈上是放鬆的、是覺得步調是慢下來的、壓力是可以紓解到的。」

雷力老師也分享了他在種植鹿角蕨中感受到的樂趣。

鹿角蕨專賣業者 雷力:「鹿角蕨的型態每一年都會比去年更好看、比前年更好看。那所以我覺得在鹿角蕨上面,我們會得到的是說人也是一樣的,就好像你每一年都要進步一點,那在進步當中你會得到了不一樣的知識或常識。」

鹿角蕨課程 紓壓娛樂兼具

活動的參與者們也分享了他們的感受。

活動參加者 吳姵瑩:「一點點的療癒但是又有一點困難。」

活動參加者 林先生:「會比較開心的是可以看到大家只是純粹喜歡植物,然後有的人可能有一些先備經驗,那老師其實他的上課就是他會去兼顧一些不管有沒有先備經驗也好,那這種的交流就是新手你會覺得很開心說,原來鹿(角蕨)可以這樣子玩,有經驗的人會覺得有老師可以聊。所以這樣子的課程至少會覺得可以讓你自己短暫的脫離上班的那種生活,確實可以比較抒壓一點。」

抒發壓力 可多尋求各種解方

生活中難免會累積壓力,這時候不妨養一株植物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或是參與一些活動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