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宿舍費用漲 租金補貼能否成解方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許怡婷/中正大學報導】

近年通貨膨脹,我國各地大專院校宿舍住宿費用也隨之調漲。漲價的住宿費用增加了學生在校住宿的負擔。行政院在今年11月17日公告,將於明年2月推行「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方案。住宿補助能夠根本性地解決校內宿舍費用趨高的問題嗎?

抵抗物價上漲 政府擬補貼住校生

大專院校生的住宿權益一直以來都是政府以及學生們共同關切的議題。隨著物價上漲,各地區校內、外學生宿舍費用也隨之漲價。為了減低大學生住宿上的負擔,我國行政院陸續釋出租金補貼。然而近年推出的租金補貼方案並未補助大專校院的校內住宿生,行政院故於今(2023)年11月15日擬定「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方案,預計於2024年實施,以彌補租金補貼政策的漏洞。未來將補助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若其身分為弱勢生,則最多得補助至七千元。

1政府提供的五千元補助費用假如高於同學申請之校內宿舍金額,則補貼至與其住宿費用相同。【記者 許怡婷/擷取自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私立校舍漲幅大 床位更供不應求

在我國大專校院宿舍的漲價現象中,私立大學的宿舍費用漲幅遠高於國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以東吳大學109學年的宿舍價格為例,8人房的費用在3年前為每人一個學期八千元,現在則漲價至每人一個學期一萬二千元,顯見私立大學宿舍的漲幅極大,調漲了一半的價格。

然而對於選擇校內宿舍的學生來說,除了日漸高昂的宿舍費用外,他們還需面臨宿舍存量不足、床位名額有限的問題。目前透過學貸在淡江大學校內宿舍住宿的劉同學,儘管預期「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對於她未來在校內宿舍的開銷上幫助很大。但是她提到,學校會按照戶籍地址的遠近安排一年級同學的宿舍中籤順序,二年級(含)以上就不適用這套篩選機制。劉同學表示,升上二年級後她就得靠運氣與其他同學競爭校內的宿舍床位,假如不幸無法中籤,只能到校園周遭租屋處另尋住所。

政府雖補助學校 漲價仍勢在必行

2國立中正大學為了增加校內宿舍量能,籌劃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並申報教育部,希望增設可供使用的床位。【記者 許怡婷/攝影】

全臺各所大專校院因應近年來通貨膨脹以及校內龐大住宿需求,在拓展校內宿舍存量的同時承擔不少成本。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活事務組行政佐理員王先生表示,在整頓校內宿舍資源時,學校只能以有限的經費盡可能滿足學生在使用上的需求。

3王先生表示學校可以藉由「新宿舍運動」向教育部申請整頓宿舍的經費。【記者 許怡婷/擷取自「新宿舍運動」官網】

張育萌則提到,雖然大專校院能夠透過教育部自108年10月發布「教育部補助專科以上學校校內學生宿舍提升基本設施及公共空間整體改善作業要點」配合的「新宿舍運動計畫」獲得宿舍建案的輔導與補助,然而經過翻修或興建的宿舍必然會漲價,此外,校內其他區域的宿舍也會相對隨之微幅調漲。

補助為權宜之計 可設立調幅指引

在大學生對於校內宿舍的迫切需求與通貨膨脹的雙重因素影響下,部分大專校院宿舍大幅漲價的現象難以避免。為了減緩學生宿舍開銷負擔,政府釋出「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的緩兵之計。張育萌認為過去十年校內宿舍存量過少的問題,目前學校都已逐漸透過新建與整修等方式解決。不過由於教育部無法直接主導各所大專校院興建新宿舍,也不能給予校方修繕上全額補助,恰逢疫情後的通貨膨脹,導致校內宿舍費用必須跟著調漲。張育萌說:「我覺得教育部,它有相關法位階<註一>上,我認為可以指引、告訴大專院校說,你(校方)確實可能會有(面對)通膨,但是『每年建議調幅』還是由教育部來公布。如果教育部就是有一個這樣的指引,像是今年只能調個0.3%,那學生他就可以去檢視(學校的調幅合不合理)。」

「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方案之於大學生而言,確實能夠緩解宿舍費用負擔。但若想穩定長遠的校內宿舍費用趨勢,張育萌建議,教育部應設立校方宿舍的調幅標準,讓學生以及大專校院校方皆能對校內宿舍的費用規劃有所依據。

 

<註一>法位階:全名為法源位階。由奧地利法學家凱爾森提出。是一種由不同層次規範所構成的等級體系,依據各種不同層級法規範效力高低,以及其適用範圍的大小,架構成一組金字塔型的法規範位階體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