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雄廟埕有好市 當廟宇結合市集

發布日期 : 2023-12-09

【記者 賴冠伶/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民雄「閱平安—廟埕有好市」活動,由民雄地區的組織共同辦理,集結了民雄的獨立書店、音樂電影以及在地原創品牌,在保生大帝廟前,進行擺攤與展演。期望透過活動,不僅讓人們到獨立書店消費,同時也喚起民眾與青年的在地意識。

多樣主題並進 文化盛事廟前登場

112年11月18日、19日在嘉義民雄保生大帝廟前舉辦的「閱平安—廟埕有好市」活動,由仁偉書局主辦,嘉義書式生活、打貓街坊文化協會、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共同主辦。集結了民雄22個在地店家與組織,以及來自各地的12家獨立書店,打造了書籍、音樂、電影與市集結合的民雄文化饗宴。

打貓街坊文化協會理事管中祥表示,「閱平安—廟埕有好市」是為了因應文化部「享讀福爾摩沙」創新書市而籌劃的活動,活動的初衷是透過市集促進書籍的推廣,但活動概念經歷了不斷的演變,最終經過各方的共同討論,匯聚成了一個包含講座、獨立書店、市集、電影和音樂展演等元素的多樣主題。

1在民雄保生大帝廟埕前,搭設不同概念的攤位區,配合各式活動的進行,讓參與者享受現場熱鬧氣氛。【記者 賴冠伶/攝影】

獨立書店齊聚 豐富活動接連不斷

在兩天的市集中,主辦方招集了來自台北、嘉義、雲林等地的獨立書店,在廟埕前擺設書攤,同時也設計了一些民眾能實際參與玩樂的活動,如抽獎活動、絹印體驗、實境遊戲等,引導人們進入書店攤位進行消費。除了現場購書或閱讀之外,這樣的設計讓民眾不僅可以參與活動,還能進一步以行動支持在地的獨立書店。    

2活動現場的絹印體驗設置在書攤旁,讓民眾在動手DIY後能順便到旁邊的書攤閱讀及消費。【記者 賴冠伶/攝影】

3民雄在地的鄉親不僅是來參與活動,同時也可以隨手閱讀書籍,以實際行動支持獨立書店。【記者 賴冠伶/攝影】

而在週六的「民雄有影電影市集」,播放了兩部紀錄片,分別是講述民雄日治時期至戰後畫家劉新祿的《我的阿祖是畫家——劉新祿》,與民雄鄉頂寮村導演盧盈良拍攝家和故鄉的《神人之家》。打貓街坊文化協會理事管中祥表示,像《我的阿祖是畫家——劉新祿》拍攝的其實是民雄的故事,但當地人之前從未聽過,甚至對地方的重要人物劉新祿也不甚了解,不過透過這次的活動,紀錄片有進入民雄地方的機會,讓人們重新認識民雄的傑出人物,並使當地的自信心和光榮感得以展現,為自己的所在地感到驕傲。同時管中祥也說明:「劉新祿的故事講述了一個地方不太有人認識的名人,神人之家則講述了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這兩者都引起了很大的共鳴,也引發了後續的討論和認識。我覺得這從活動本身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意義。」

4民眾在看電影的同時,也在增進及豐富自己對於這塊土地裡人事物的認識。【記者 賴冠伶/攝影】

場域再生 找回廟埕風采

廟埕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社區的公共空間。然而,管中祥表示,大眾在對於廟埕或廟宇文化的思考上有所限制。像是對廟宇的想像可能僅停留在陣頭、八家將或一些廟會活動。但廟埕在很多方面也是一個文化中心,人們可以在這裡進行閱讀、聽音樂或舉辦演唱會等各種活動。因此,主辦方在活動的設計過程中,考慮到了廟埕拓展的可能性,希望能將其視為一個開放的公共空間,讓人們可以在這裡進行多樣的文化體驗。

當市集進入廟埕的傳統空間時,尤其是在廟宇這樣一個鄉村社區的特質下,在民雄具有濃厚的鄉土特色。管中祥表示,對於當地鄉親而言,這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與當地居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此主辦方在活動構想上,把書籍與在地元素融合,將書店市集的概念更貼近民雄的特質。

5在活動宣傳上,主辦方不僅透過網路行銷,也設計了在地味十足的行動廣播宣傳車,更貼近在地民眾的日常。【記者 賴冠伶/攝影】

廟前初體驗 青銀世代同樂

嘉義縣民雄鄉鄉長林于玲表示,令她最驚喜的是整個市集的熱鬧氛圍,林于玲也說到:「因為這是第一次,不確定鄉親的反應會是什麼,但是他們都跟我說覺得很新奇,很想要來。鄉親們都有下次再辦的期待,也期望我們還能有下次活動的機會。」而民眾楊先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說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傳統文化和新文化的一個融合,是一種跨文化跟跨領域的活動,就是說你可以看到現場,擺攤的單位很多樣,現場除了有老一輩的民眾外,也有我們二、三十歲的人們,一起玩樂交流。」

6參與民眾與攤位跨及各個年齡層,在地青年、學生、小朋友以及一般民眾都能在活動中,感受廟埕的氛圍。【記者 賴冠伶/攝影】

熱鬧市集獲好評 盼創造地方連結

「閱平安—廟埕有好市」活動落幕後,引發了許多正向且令人感動的迴響,包含民眾反饋以及保生大帝廟主委的回應。對此,打貓街坊文化協會理事管中祥說:「這個活動的理念並沒有想像中偉大,我們只是更注重實際的在地連結與體驗。」而回溯地方發展的真正意義,無論是透過音樂、電影、書籍、食物或當地的組織致力,各種形式都是為了要喚起人們對於自己家鄉的認同與信心,而當我們在尋根與爬梳在地的過程中,才能發展出更繁華的家鄉模樣。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