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宅重生 古厝改建居酒屋

發布日期 : 2023-12-19

【記者 王嘉琪、林毓庭/嘉義市報導】

片長:2分57秒

嘉義市大溪路有一家隱藏在巷弄中的日式居酒屋,它是一間百年的老房子,居酒屋的老闆娘也曾在這裡度過她的童年生活,因此居酒屋老闆娘懷抱著對小時候的想念之情決定回到家鄉修復老房子,並給予老房子新的意義和價值。

記憶裡的家 搖身一變居酒屋

位於嘉義市大溪路的日式居酒屋是一間百年的古厝,曾經這裡為老闆娘父母的婚房,居酒屋老闆娘也在這裡度過她的童年。

居酒屋老闆娘 鄭琬榕:「那時候周圍都是稻田,所以對我們小孩來說就是一個很舒服、很(可以)奔跑的地方,幾乎大部分白天都會上學或是幼稚園那些,所以都是晚上才回來,然後這邊就是一個非常安靜,然後都是稻田,全家人就是會在這邊,像照片一樣就是會在這邊慶祝、過生日,家庭生活的很多回憶都在這裡。」

保留過去樣貌 於現代感受歷史

老闆娘想要保留古厝最原本的模樣,因此決定使用古厝原本的材料進行搭建,像是檜木、瓦片以及磚塊。

居酒屋老闆娘 鄭琬榕:「然後對面那一棟,因為這邊的房子本身,就是以當時的建築來表示它的歷史故事,這邊的話是正身,所以屋身也比較高,這邊的話就是比較矮一點的,是以前最早期養雞養鴨的,所以它的屋身都會偏低,因為這邊是主人住的,所以這邊比較低身的部分,我就保留它原本一間一間的空間。」

老屋修繕團隊 薛俊朋:「要修的時候,很多材料要再利用,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整理,比如說我們拆下來的屋瓦,如果要再利用的話,它可能要先去做清除、清潔的動作,然後做分類,然後到後來再回復到原本的屋頂的時候,它可能會有原本已經破損(導致)數量不夠,那我們就要去找出跟它一樣形態,甚至是一樣尺寸的屋瓦,才有辦法重新把屋頂修理好。」

修復老屋的堅持 與孩子再創回憶

雖然在創業和修復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最後仍堅持保留住了過去的回憶。

居酒屋老闆 許宏翊:「不管是料理的,還是說我們建築上面可能鋼材類什麼的,其實那個疫情期間,大部分東西都漲價,其實蠻辛苦的,有點擔心,但是其實也是會蠻想要試試看(創業)的。

居酒屋老闆娘 鄭琬榕:「很多客人來這裡用餐也會給我們很多的反饋,告訴我說,他們家以前也有像這樣的房子,但是已經被推掉,或者是說它已經殘破到不行,根本沒有人要修復,來到這個類似的房子,對他們來說很有回憶,所以好像有同溫層的感覺。

注入新生命 老屋修復持續推動

修復老屋不僅僅是為了保留歷史建築,更是為了賦予這些老屋新的生命和功能,創造一個具有生命力的場所。

居酒屋老闆娘 鄭琬榕:「我是希望這個社區裡面的老屋,可以有更多的年輕人去修復,不管是做為什麼樣的使用,也許是一個社區圖書館,也許是一個社區的雜貨店,把它做一個好像老屋的再生,然後變成一個社區的散步地圖這種感覺,那是我想要推動在這個社區的。」
1

瀏覽數:
:::